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Soliloquy.嘮叨不死雜念萬歲.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Soliloquy.嘮叨不死雜念萬歲. Show all posts

September 23, 2008

擁抱G9向IXUS說掰掰

G9正面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最拿手的事情就是,咳咳,搞丟東西!

  是啦,不是我在自誇,我真是千奇百怪的東西都丟過,項鍊首飾手機皮夾包包相機鑰匙這種小玩意,在我手上大都不得善終,就連衣服行李或者包包這種大型物品我也丟過(或者被偷走)不少次,每次出門聚餐唱歌出遊,都賴朋友在後面幫我撿東西,不然就是民宿老闆娘補寄失物回來。每次我在那邊嘆氣說自己又丟了什麼什麼,已經完全沒有朋友會同情我,大家都一副理所當然的口氣,然後積極推薦我去買他們很想敗的好東西(真是一群壞朋友)。

  所以我丟東西也不會太過心疼不捨,這當然也是因為我本性就比較豁達,對錢財總認為是身外之物,這次發生「相機先生無故失蹤不肯返家」的事件,其實我們也沒有預料中難過。

  為了趕著這週末要去苗栗拍我們心愛的狗女兒,只得倉卒添購新相機,幸好平常就對各家相機小有研究,有做功課有保庇,終於不用像當初看著一堆專有名詞傻呼呼的不知道什麼東西有多少影響,這次我只花了一個小時就決定廠牌和型號,真是快得出乎自己意料。

  從開始就立志要以DSLR為目標,因此我的第一台消費型數位相機就是Canon的產品,接著第二台第三台也通通都是Canon。主因是他們家的手動設定最接近DSLR的設計,自由度在同階相機中算相當高,而且他們從一開始就不以防手震或自拍為目標市場,對於想訓練自己的小初新者來說,真是再好不過的選擇了!之後每次換機,雖然都很想嘗試別家新鮮貨,但最後總是回到Canon的懷抱,畢竟在更換新機的過程中,操作上手度著實佔了很大的比例。

  輕巧可愛的IXUS一直是Canon消費型機款市佔率最高的系列,但隨著DSLR的普遍,PowerShot用以銜接數位單眼的定位日益明確,IXUS的設計走向也越來越趨於傻瓜機,最後一款比較不傻瓜的IXUS960在宣告停產之後,似乎已經決定了IXUS從此要成為傻瓜系列的命運,於是我只好轉而選擇笨重的PowerShot。

  PowerShot一直都是以紮實的拍攝需求來革新,外型也故意做的近似傳統相機,同時,為了因應DSLR的普及化,越來越多人想藉由類似的初學機來一窺DSLR的殿堂,因此PowerShot的操作設計(如按鈕和轉盤)也刻意偏向EOS的風格,方便使用者銜接自家DSLR的操作,就連鏡頭和遮光罩、閃光燈等等也都可以外接,儼然就是微型的妨數位單眼機。

轉盤和按鈕  Anyway,在拍攝需求上,我第一次拋棄使用多年的IXUS,走入PowerShot的領域,最後我選擇了G9。G10的規格日方其實已經發布了,比較明顯的差異是新增廣角的設計,但我們在時間上有迫切的需要,而且也不想等待整體差異不甚大的G10,況且新品價格一定會莫名的貴,所以還是毫不猶豫地選擇了G9

  G9的設計在PowerShot中,已經是目前最小巧且便於攜帶的,看來Canon真打算讓PowerShot吃下IXUS中口味被養刁的使用者那塊市場。

  經過一個週末的測試結果,我們對G9的拍攝效果都是大加讚賞,這完全不是IXUS系列差可比擬的啊!畫面的清晰精緻和銳利度、自由的對焦調整、令人驚嘆的光學變焦、自動模式下ISO的顯示(初新者的好建議)、ND濾鏡、動態拍攝的捕捉……等等。這樣平實的價格,還能達到這種程度的拍攝效果,真是太值得了!

  By the way,我買的是平行輸入的日本機,而且還是沒有繁體中文的英日機,所以價格比公司貨便宜得多,對我而言只比當初買的相機多兩千塊而已,當然超值。如果是正港公司貨的愛用者可能就不會像我這麼感覺物超所值了吧?(誠懇地建議,Canon其實買水貨會比較好,目前市面上缺貨的都是水貨,公司貨反而乏人問津,表示現在知道行情的人越來越多哩!不過當然要找有品牌信譽的商家買水貨也才會有保障囉!)


Read More...

August 19, 2008

The Beauty Remains

  隨著年紀漸增,這幾年開始頻繁地遇到人事變化,生老病死、婚喪喜慶,世事快速變遷得讓人頓感措手不及。

  前幾個禮拜,得知自己的國中同學自殺過世,覺得相當震驚,而我竟然沒有太多的悲傷,尤其是在他經歷過這麼多令他家人心痛的風波後,我能剩下的感覺只是,替他的父母感到不值。

  也許我總是習慣表現得過於理性,幾近成了個性的一部份,我想著他的父母,在自己的兒子經歷了青春期的叛逆乖張,接踵而至的是輟學,又因未成年便因過失殺人而進了牢獄,好不容易一切風波平息,又面臨工作不順遂,感情的不如意,然後,在人生原應最富希望的年紀,便這麼斷然了結自己的生命,竟然只為了感情。

  The pain passes, but the beauty remains. 當時光過去,人會發現沒有什麼無法跨越的。

Read More...

June 18, 2008

I dance, therefore I am

  上星期六在Room18小馬辦了她的生日趴,算一算真可怕,這一票酒肉朋友居然也認識了三年,這三年來跑遍了南北,也不知道喝了多少杯酒唱了多少首歌,經歷了分合破裂,最後我們還是窩在一起,突然有種難得的感動,朋友其實就這麼簡單。

  自從搬到三芝後就再也沒跳舞了,找回身體失去已久的律動感,好像撿回一個多年不見的老友,竟然有一絲懷念。從小我就一直好想學舞,然而父母親什麼才藝都願意讓我學,獨獨反對我學舞,直到後來開始工作了,竟也忙到抽不出時間,曾經好羨慕其他同事能在下班後學舞,而我始終苦無機會,現在搬到三芝,學舞的機會更加渺茫,另外又一邊忙著安排進修英文,我已經幾乎忘記跳舞的感覺了,直到進入舞池,才又重憶起那股渴望的回憶。

  不喜歡跳舞的胖胖一直不能理解我對舞蹈的熱愛根本不亞於音樂,對於一些可以跳舞的地方,都被他歸類「聲色場所」禁止涉足,去的機會自然大大減少,只等朋友party有邀約才得以偷偷解癮,天知道我只是想跳舞而已。

  小時候曾經看過一個很可怕的童話,女主角小蓮因為太喜歡那雙紅舞鞋,結果穿上後狂舞到砍下雙腿才得以停止,當時我對這主角真是感同身受得要命,當然她狂舞不止後砍去雙腿也對我造成相當大的震撼。(其實這應該是恐怖故事吧,怎能是家喻戶曉的童話呢)

  愛幻想的我也曾在心底偷偷想像,哪天如果失去了雙腿無法跳舞,或者失去了聲音無法唱歌,我一定會鬱悶到選擇自殺(看來我的善感在兒時已經在腦袋裡發揮得十分淋漓盡致),當時的我真的無法想像沒有辦法唱歌和跳舞的世界將會多麼黑暗。而我現在只能安慰自己,雖然我已經沒什麼機會跳舞了,但我還能開口唱歌,而且,至少一年中還可以有機會盡情地跳一次舞。

  所以,小馬妳明年千萬要繼續辦趴啊!

Read More...

July 03, 2007

本日最好笑

  今天在公司打混摸魚的時候,突然一個心血來潮,就在搜尋引擎上打了自己的Blog標題,沒想到居然出現了幾個不屬於我的Blog。這其實也沒什麼,網路嘛,大家引用來連結去的本來就是稀鬆平常,可是其中居然有沒有link,而是直接把我的文章copy上去發佈的,還有人拿我的標題和副標來用,真是當場傻眼。

  其實我一點都沒有厭惡或憤怒,也沒有那種著作權被侵犯的憤慨,我只是當場在電腦前啞然失笑而已。

  「這麼爛的東西居然會被人家拿來用?媽啊真是笑死我了!」

  對,我第一個反應就是這樣,由此可見我是多麼庸俗,就像那種看到記者來菜市場訪問就一定要湊上去擠點鏡頭揮揮手然後回家再趾高氣昂地跟家人說欸你看我今天上電視了的歐巴桑一樣,畢竟通常都是很有才氣的人才會為自己的東西被嫖竊而奮力維護。不過我完全沒有歐巴桑被採訪到的那種興奮跟榮幸,我只覺得很丟臉而已……或許有人會覺得奇怪,知道很爛,幹嘛不把banner上的大小標換掉咧?很簡單,因為我也想不出什麼更高明的句子了,況且也懶的去想,我就是這麼庸俗嘛!

  在今天加班加到死的噩夢中,我終於可以找到一點笑話讓我有動力繼續翻譯那個該死的行程。嗯,繼續工作。

Read More...

May 10, 2006

再見了,親愛的Crystal

  禮拜五從同事口中,得知了妳的消息,我震驚得完全無法作出任何反應,或者說,我根本不知該有什麼反應,唯一的念頭是,怎麼會這麼快?

  妳的病情我們都持續關心著,雖然知道擴散速度快得超乎想像,但見妳手術成功後的好氣色,大家都很替妳高興,甚至一度想強迫自己忘記妳實際的情況是如何糟糕。我說不出「妳一定會好起來」這種可笑的謊話,只好對妳,也對我自己說,希望妳還能來參加我們明年的尾牙。然而,這點心願畢竟還是太奢侈了。

  和我一樣,妳是家中的大姊,也是同樣好勝又愛顧作堅強的牡羊座,因此,對於妳的強打精神,我看在眼裡的心疼更是比旁人還多。從妳父親過世開始,照顧母親的壓力便全部轉移到妳身上,加以工作持續的緊繃和忙碌,還有,妳一直沒說,但我們都心知肚明的,妳的婚姻狀況。總是習慣一個人強撐的妳,在大家面前總是一副非常有擔當的大姊樣,事實也是如此,妳的可靠和細膩讓我們在工作上總是受到妳相當多的幫助和支援,妳總是站在第一陣線去面對那個情緒化的V老大,然後笑著幫我們解決突發問題,但卻沒有人能幫妳作緩衝,這些點滴,我們都是放在心上的,雖然總是無法替妳承擔。

  終於,妳隱而不說的病情開始惡化,但妳還是笑著輕描淡寫地與我們談論,一樣還是「哎呀別擔心啦」的態度,但背後卻藏著許多不為人知的眼淚。看著妳的臉一天天的腫脹,妳說這是吃中藥的後遺症,再等到下次問妳病情的時候,已經是在國泰醫院的病床上了。雖然妳的精神不錯,手術也很成功,但時間畢竟已經太晚,只能抑制無法根除,妳堅定地對我說,醫生說情況很穩定,自己的體力也夠,恢復情況十分樂觀,我沒有多說什麼,但還是笑著對妳說,我們一直在等妳,希望妳趕快回來工作崗位,妳開心地點了點頭,雖然我們都知道那很困難,但我們只能選擇相信。

  終於妳回來公司了,即使只是來探望大家,我們還是很為妳高興,同事們一個接一個抓著妳的手,又是關心又是慰問地聊了好多。嘴上說擔心妳大冷天的跑出來,但卻又捨不得就這樣讓妳走,還特別交代妳尾牙一定要來,因為妳始終是JonesDay的一份子。而妳果真來參加了,雖然整晚只能喝水,但妳還是玩得很高興。

  從入院以來,妳的名字始終在我們的員工名單中,我們一直一直等著妳的名字哪天從「請長假」的地方轉回來,無論我們陸續知道情況是如何惡化。有感於妳母親獨立照顧病重的妳,大家也想盡辦法集資,或者輪班探望,希望能稍稍減輕妳家裡的負擔,也許成效有限,但畢竟是大家的一番心意。另外,在Sarah的提議下,我們也錄了自己問候的聲音在錄音帶給妳,希望能給予妳一點心靈上的支持和鼓勵,那時,妳的眼睛已經看不太清楚了,記性也開始退步,因為癌細胞早已擴散至腦部,但在Sarah的幫忙下,妳仍堅持念出了我們所有人的名字,並熱情地以妳的錄音回應了我們,話中還不忘鼓勵我們。這就是妳,無論自己情況再如何糟糕,妳總是習慣性的先鼓勵別人,安慰別人,卻忘記了妳自己。

  再後來聽到關於妳,已經是最後的消息了,大家都紅了眼睛在心中替妳不捨和難過,這麼堅強勇敢這麼體貼細心的一個人,卻要經歷了這麼多的辛苦煎熬。自我安慰般地,我對自己說,也許這對妳而言,也不啻是一種解脫,妳再也不需要一個人承擔工作與家庭雙方面的巨大壓力了。我只希望妳下輩子,能夠一償今世無法達成的宿願,生一個可愛的寶寶,我知道妳會是一個很好很好的媽媽的。

  星期一的公祭,無奈我已經排了行程,所以無法為妳捻一搓香灰,願妳在那個世界,不需再獨自面對所有的煩惱,並祝妳一路上平安好走,不必牽掛,親愛的Crystal。


Read More...

April 03, 2006

台哥台妹台翻天

  雖然我很愛看文章,不管是報紙或網路,但我鮮少去向人推薦自己認為不錯的文章,反正有習慣閱讀的自己就會看,而面對不習慣閱讀的人向其推薦文章總有股兜售的感覺,我不喜歡,因此,頂多是茶餘飯後偶爾提到相關話題時,拿出來講講大概而已。

  而今天午休在公司看了中時前幾天的副刊,胡淑雯的一篇文章《
誰是台妹?她們的復仇》實在讓我感觸良多,忍不住要來推薦一下。

  最近大大小小的活動話題全都繞著台客台妹打轉,一下是歌曲「我愛台妹」紅翻天,一下是明星台妹投票,還有昨天剛結束的台客搖滾嘉年華,「台」這個字,突然變成了一種很流行時尚的形容詞,以前避之唯恐不及的那些人,現在通通很爽快大方的承認,甚至是欣然接受,台客代表轉眼間從穿著清涼的閃亮三姊妹
變成了英文比中文溜的楊乃文,我突然有種措手不及的感覺,尤其是當我看到看到台客搖滾出場名單中出現杜德偉名字的時候……杜德偉不是在國外留學的香港人嗎?看來我真的是脫節了……

  社會對於台客文化的定義逐漸轉變,這不啻是個很好的社會議題,中時副刊對此推出了一系列的探討文章,有的作者對於本土扎根深表欣慰,有的對台客搖頭音樂文案感到震撼;有的對台客的文化變遷做了探討,有的則是對台灣囝仔的心理微微同情,其中當然也不乏某些人對此一現象嘲諷或崇拜的口氣,雖然都很巧妙地被帶過了。大抵來說,斷斷續續看了幾天只覺得無聊乏味(可能我運氣不好吧),有些人的文章甚至讓我想直接skip,我開始有點想嘲笑中時的這個主意,直到我今天看了這篇文章。

  可能是我的心態跟想法比較貼近這位作者吧,我承認我是主觀,但她的切入角度真是寫到我的心坎裡了,而文中有段話更是深得我心:



  
那些自稱台妹的名流,往往並不怎麼台。而真正台裡台氣的妹妹們,通常並不喜歡人家叫她台妹。那些宣告「我愛台妹」的男生,會和台妹唱歌跳舞玩在一起,然而他們的正牌女友,不但國語比台語流利,連英語也講得比台語漂亮。

打開電視,看見女明星在非洲行善,吃不好睡不好,水太髒拉肚子,生個小病就說歷劫歸來,一副下放貧民窟的、第一世界的姿態。分送可樂與巧克力,要小朋友拿出雀躍的笑容來換。三句一個可憐、兩句一個可愛的,訴說與黑小孩的友誼。女明星漂亮的眼睛,被落後的蠻荒地景餵得飽飽的,飽脹殖民主義的同情心。

可憐的黑寶寶,為了服務女明星的「人格展示」,將赤裸的饑餓與貧窮攤開,供客人挑選。他們挑了一個眼睛特大、長相特別可愛的娃娃,供女明星擁抱、親吻。女明星在鏡頭巨大的凝視底下滴落慈善的眼淚,不久之後,再戴著那些引發內戰而導致饑荒的名牌鑽石,出席時尚派對,洽談廣告代言的價碼。


  碼的,寫得真是夠直接夠爽快,而且都是實話,害我看了一邊蔑笑一邊猛點頭。在這個社會上虛假做作的確是必要的,但有些人就是會利用別人來哄抬自己的身價,甚至藉以炒作話題,自己還要顧作姿態在那邊唱高調,這種現象實在很悲哀。我突然想到當初南亞海嘯的那陣子,整個部落圈發起了捐助南亞海嘯的串聯計劃,有熱心的人還自己做了小貼紙,提供大家在自己的Blog上張貼,整個活動沸沸揚揚好不團結溫馨,那陣子十個Blog大概就有九點九個可以在上面看到這個小貼紙。

  然而實際上呢?這些人放了連結要人家用力發揮大愛精神,但真正去身體力行的又有幾個?也許有人會覺得我偏激,畢竟串聯只是順手作宣傳,捐獻這種事本來就是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但就事實上來說,這些人真的這麼有同情心嗎?我相信其中有部分是真的基於熱心公益來宣傳,但對多數人來說,只是一種世界流行罷了。

  話題扯遠了,本來應該是介紹這篇文章的才對,一不小心又變成牢騷,如果有得罪某些迷哥迷姊們的話在此道歉,我不批評個人私德與相關專業部分,我只是就事實發表看法,這些人的專輯我愛聽也有買,但這跟此一文化現象是兩碼子事,就這樣。



Read More...

November 25, 2005

關於學琴


  之前在逛
以不咻的網站時看她談了好多她以前學鋼琴的事,最近又和同事無意間聊起,突然覺得好懷念好懷念。

  我從三歲多開始學琴,一路玩票耍賴偷懶裝死的學,居然就這麼彈了八年,曾經好幾次都悶得不想學了,最後還是在國中之後中斷,後來,除了一些比賽和表演之類的客串機會外,真的很少在彈鋼琴了,我家的鋼琴從一年要調個兩三次音,到現在每一年只需要固定調一次就好,因為都沒有人在彈,總是到了調音師主動打電話來約調音時間才發現,哇,竟然又過了一年。

  我和以不咻一樣都是YAMAHA寶寶,而年復一年的考試則好像是每個學琴小孩必經的路,自選曲、聽奏、視奏和即興演奏,一級一級地考上去,失敗了,就再來,一定要考到通過為止。那時候,最讓我們興奮又緊張的就是每一年的演奏發表會和檢定考了,平常練得這麼辛苦,就是為了這兩件大事。

  聽奏是聽老師彈一段然後自己跟著一模一樣地彈一次;即興演奏是在等候考試的時間發一張譜,等到考試時就要照譜彈一輪,然後再彈一次自己即興改編的版本;視奏則是當場看著不認識的琴譜,在琴鍵上摸二十秒後就要直接彈出來。除了視奏之外我都可以勉強憑著我的小聰明順利過關,因為視奏是要靠經常性的練習,這樣視譜能力自然會增加,就像閱讀能力一樣是無法速成的,所以每次都偷懶打混的陳小米當然在這項都考得很慘,每次聽奏都是A,然後視奏就一直都是C,還有拿過D的。

  其實我也知道自己很偷懶,每一次都能過關實在是老天保佑,那時候班上有個女生跟我感情很好,我暑假常常跑去她家玩,考試當然也都一起準備。她的媽媽一直希望她能成為鋼琴老師,而她也很勤勞,雖然每年都一起考,但是她的程度其實比我厲害很多,老師常常都很拿我沒辦法,就會念說:「陳小米妳怎麼回去都不練習,像那個OOO就都不會這樣。」雖然那個女生很厲害,可是她的聽奏總是考不好(好像是記憶力的問題),聽奏都拿C,可是視奏都是A。但她考運總是不好,後面幾級的檢定,混混的我總是一考就過,而她這麼認真卻都要考兩次,害我每次都很愧疚,連老師都說其實她應該都會過的才對,考試結果和實力果然還是有段差距的。

  現在,我一邊聽著以不咻的「無題」,一邊想著那個皮膚白白又很漂亮的女生。那個女生大概就像以不咻一樣厲害吧!不知道她現在是不是真的成了鋼琴老師,每次經過她家樓下我都會忍不住朝著她住的那一層樓望一下,她家頂樓的那隻狗狗現在還在嗎?以前我們常常玩的無線對講機現在應該已經被丟掉了吧!她家的鋼琴是不是還能常常聽到琴聲悠揚呢?還是,像我家的一樣,靜靜地站在客廳牆邊,只會偶爾被想到時才會稀稀落落地迸出幾個破碎的旋律跟和弦呢?


Read More...

October 31, 2005

所以我討厭啞唬騎魔


  一早上網看各方Blog文章就看到
這個連結,真是見鬼得好笑,這是什麼鬼問題跟鬼回答?害我今天早上心情超好的,雖然看得滿臉斜線還是笑到要掉眼淚。世界上的人果然無奇不有啊!

  這就是為什麼我越來越討厭用啞唬做搜尋,因為他們都會把
啞唬知識和啞唬拍賣的相關搜尋結果放在頭幾筆的連結,有時甚至整頁都是啞唬自己內部的搜尋結果,我都快分不清我是在哪邊搜尋了。可是,請問這種知識是有什麼參考價值嗎?!(要不是因為每天都要上拍賣來滿足我的安全感,我還真不想把這種廣告滿頁跑的站台設為首頁)

  看來啞唬可以趁早把那個早八百年前就再也不好笑的
笑話服務給撤換掉了,還有什麼會比騎魔知識更荒謬可笑的?

  搜尋,請愛用辜狗;笑話,請愛用啞唬騎魔知識。謝謝。


Read More...

September 02, 2005

標新立異的堅持


  這篇是延續上一篇的牢騷,無義。

  本人一向以標新立異出了名,尤其討厭自己喜歡的牌子或人物被炒得滿街都是,每次喜歡的東西到後面變得很氾濫的時候,我就會像倒足胃口般對它失去興趣,很多人以為我很喜新厭舊,其實我只是討厭看到有人跟我穿一樣的衣服或者用相同的東西,一但發生了,雖然口頭上不說,但從此絕不再買也不會再帶出去。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這是我的忌諱,從小倒是為了這個原因「不得不」移情別戀很多次,沒辦法,我就是討厭氾濫成災的流行,甚至可以一夜之間就突然對原本愛得要死的東西棄若蔽屣,搞不好我潛意識是個無情的人也說不定。寫到這邊突然有個「妄想」,真不曉得如果有一天,我發現原來自己的男朋友其實是個萬人迷的話,我會不會也同樣對他頓失興趣呢?

  好了,我說過我只是在「妄想」,既然Vivienne已經這麼多有錢的小美眉喜歡,我這窮孩子還是回去喜歡我的
Jill Stuart吧!反正我對我的名字超級自戀。(是英文名不是中文名,我「不可能」會對我的中文名字自戀的,這是另一層無奈=.=)

  Jill這個名字從我七八歲就開始跟著我,其實她的由來還蠻白痴的。小時候補美語時老師都會要求大家都要有自己的英文名字,但那時候才幾歲而已,我家又不是常常會去國外的好野人,誰會幫自己的小孩取英文名字啊!當然是送到美語班看小孩自己的造化啦!反正老師就拿著一張寫滿亂七八糟名字的白紙,叫我隨便選一個,那時雖然年紀很小不過想太多的個性好像已然成型,我考慮了很久,最後一見到這個Jill就決定是她了,因為她很短啊(XD)!這樣子就不怕拼錯了,不然寫考卷時拼錯自己的名字不是很丟臉嗎?XDDDD

  當天晚上一回到家我就很興奮的跟我媽炫耀我的新名字和我的考慮良久的聰明計畫,沒想到我媽只冷冷的對我說:「妳的名字很難簽欸……」接著便用一種:「妳什麼不取偏偏取這種的」眼神看我。哼,為了面子,當然要逞強一下,雖然被我媽笑成這樣,但我是不可能改變我的決定的。

  算了,反正我這輩子沒打算要練完草寫字體也不打算用草寫簽名,而且這個名字不知道為什麼非常得我的緣,雖然她在美國還蠻「菜市場」的,不過台灣很少人用吶!(沾沾自喜)

  總之我對我的名字一直有種莫名其妙的自戀,我會買很多有字母J的吊飾或別針,也愛有Jill字樣的吊牌或產品,所以一遇上跟我同名又好看的品牌當然是無條件加分加到爆囉!

  好像越來越離題了,無所謂,只是牢騷而已嘛!(本人最近火氣很大任性得要死)


Read More...

粉絲的義務


  從胖胖那邊聽說了這禮拜在北美館Vivienne Westwood展覽後,一直在猶豫著要不要去看。其實我對Vivienne的喜好僅止於鄉民的態度,就是雖然很喜歡,不過價錢太不可親了,反正我也不是非買不可,所以他家產品我是一件也沒買過。不過秉著鄉民的好奇心,每季都會乖乖去網站和專櫃報到,雖然想買想得要死卻買不起,只好一直看來過過乾癮,也因此對他們家產品的大小事件和sex pistols的故事摸得挺清楚,大概是長久下來一直有在關注的關係吧?


  這週末預計會有不少人潮,而其中應該會有不少衝著NANA而去的fans吧?Vivienne這幾年在台灣的 風靡程度簡直可以用氾濫來形容了,託nana暴紅還有一堆帶著她家產品亮相的藝人之福,現在這個品牌簡直成了年輕小女生的新偶像,其誇張程度只要打開雅虎拍賣搜尋Vivienne就知道。

  另外,品牌一紅,生意人當然是不可能放過,除了精品店漫天喊價外,夜市內也是一堆仿得亂七八糟的仿冒品,品質差logo歪不說,連Vivienne的字樣都能拼錯,仿到讓人倒盡胃口,害我對正品更加沒有購買慾望了,正版的明明做得這麼讚啊!

  但是最討人厭的不是仿冒品,而是仿冒fans,就是那些只是衝著漫畫偶像流行就盲目跟著亂買的fans,打著fans的招牌卻連龐克是什麼都不知道,你以為Vivienne就只是那顆土星了嗎?你以為龐克音樂只是穿著格紋布一邊演奏著震天價響的音樂嗎?你以為穿著有Vivienne logo的東西就很龐克了嗎?真是夠了這些頂著龐克之名耍虛榮奢侈的無知蠢人,如果連叛逆都不能自主的話,好歹也乖乖上網做點功課吧?至少不要連
龐克搖滾都分不清楚啊!




◎延伸閱讀:

   
淺談龐克的「態度」及其美學表現

   
英國龐克運動-- 一個行為藝術作品

   
龐克的哲學



Read More...

August 19, 2005

慢食主義



  在現代人普遍匆忙、講求速度和效率的時刻,慢食主義卻正在世界各饕客間逐漸竄紅,蔚為風潮。

  一道好的料理,通常都需要費時費工的事前準備,從食材的培育醃漬、烹煮時的慢燉悶烤、到餐盤的擺飾與雕工,即便是上菜的時間和步驟,也是半分都急不得的,而美食的品味自是亦然。

  慢食主張的起源來自義大利,有感於人類生活的步調日益增快,人們對生活的享受與滿足感正快速的流失,於是有人發現,這個一昧地追求快捷而不懂得放慢速度的趨勢,正為整個世界帶來重大危機,也因此發起了所謂的慢食運動。其理念強調的不僅是慢,而是溯本求源地重視個料理的每一個環節。從食材的培育、土壤的養分、烹飪的時間、調味的拿捏,到最後餐具的選擇和擺飾,每一道佳餚入口後,我們所品嘗的是農人廚師的汗水和專業,只有從緩慢而認真的咀嚼和吞嚥,我們才能感受到其中的珍貴。

  在義大利,慢食主義的推行者甚至提倡下田耕種,參與蔬菜的栽種與牲畜飼養,甚至是環境的照料和烹飪的方式,讓自己親身體驗食物製作的每一個步驟,這些慢食主義的美食者追求的不僅是知識與專業的學習,更是對食物本身的品味與感恩。

  這項由國際慢食組織發起人Carlo Petrini所提倡的慢食主義,在整個歐洲逐漸引起共鳴,甚至席捲到美、亞二洲。而這項慢食理念亦可延伸至我們日常生活中。

  陳小米我一直是個急性子的人,不管是吃飯走路工作說話看書,常常都是一個勁兒的往前衝,每次都很想要自己停下來,深吸一口氣,再開始慢慢的走慢慢的說,不過隔沒五分鐘我又開始衝了,就連我的腦袋瓜在想事情時也是飛也似的轉不停,連自己都很苦惱。我想,大概只有把自己放空來發呆的時候我才肯乖乖停下來喘口氣吧?

  最近這股慢食主義的興起,對我來說不啻是個恰好的提醒,這幾年來我一直嘗試改變自己的生活型態。除了工作以外,我都會盡量放、慢、腳、步,不只以更和緩的態度來用心咀嚼、品嘗食物,即使是在走路、說話、搭車、看書,都試著努力放慢自己的步調(對一個急驚風的人來說,這可真是要「努力」)。

  讓自己試著去細細品味每一刻生活的當下。說話的時候,先等對方說完再慢慢表達自己的意見;看書的速度太快,我就開口朗讀,感覺就像從自己的聲音聆聽一個熟悉的故事,然而卻是全然不同的味道;搭車的時候,試著讓自己像個旁觀者般抽離,忍著睏意去欣賞每一個乘客的表情;走路時便當作是在散步,慢慢地隨著耳機裡的音樂踏著節拍,像是跳著一支慢舞;午餐時,偶爾自己一個人找間安靜的會議室,坐在窗邊俯瞰著街景,一邊慢慢咬著樓下買的法國麵包。

  其實,放慢了腳步後,便覺生活好像平添了幾分浪漫與愜意,明明是這麼擁擠的台北市啊!但只要停下腳步來,還是能發現它悠閒可愛的一面。這個慢生活運動,well,好像還真的蠻不錯的。





◎延伸閱讀:

   運動現場-現代蝸牛慢食族

   
台灣慢食會

   
尋找,我們的滋味-序《慢食》(上)

   
尋找,我們的滋味-序《慢食》(下)




Read More...

July 06, 2005

寵物去去走

  最近看到越來越多人在自己的不拉格養寵物,兔子小狗貓咪小鳥還有看不出來是什麼品種的動物們,真是繽紛得千奇百怪,不禁讓我回想起國中時期很流行的電子雞。這麼多琳瑯滿目的Blog-Pet,有時候我也會心血來潮想養一個,不過我終究還是沒有擺上來,原因很簡單,就是

  想想我小時候也曾經一時鬼迷心竅央求我媽給我買電子恐龍,結果養沒兩天就死掉reset,後來又陸續嘗試過幾次,卻從來沒有機會見到牠長大的模樣(汗)。有臭死過(便便沒掃),也有無聊到死的(因為都不陪牠玩),但最多的還是被我活活餓死。想想還真恐怖,要是這是養小孩的話,我過失殺人的役期應該已經累積到一百二十年了吧?結果這隻可憐的小恐龍最後還是不知道被我丟到哪了。(反省中)

  同樣的情形也會反應在小時後我養過的植物上,每次從花市買回來後大概只有第一天肯不辭辛勞地一早起床澆水,然後第二天起就開始委託我爸,大概過一個禮拜後,我就會徹底忘記它的存在。剛進公司工作時,我還曾經很天真的以為自己的糊塗白目已經有所改善,直到最後一片黃金葛枯萎我才覺悟到,我這輩子大概都不能篆養任何生物了。連堪稱最好養的免澆水仙人掌我也會養死,很厲害吧!XD

  Blog-Pet可愛歸可愛,對網頁速度的影響卻很大,尤其是我的網頁已經這麼多哩哩摳摳的玩意,要是再來個寵物,首頁大概要開五分鐘了。況且,掛著一隻被我養得半死的寵物在網路上應該會被大家笑死吧?數位寵物也養死可是很糗的。總之,我可能比較適合當寵物,所以這輩子還是少造點孽吧!

  除了Blog-Pet之外,高科技型的電子寵物最近似乎也正在流行,像
Sony的電子狗Sega的iDog,最近都分別在富人與窮人間造成搶購風潮。大概是都市人都太寂寞了,又沒有合適環境或充裕的時間養寵物的關係吧?只是實體的電子寵物對我而言一點吸引力也沒有就是了,沒有柔軟的毛也不會對我眨著眼睛裝無辜的狗狗一點都不可愛嘛!又賣這麼貴,當然還是真狗真貓最好,不過自己又不能(敢)養,所以還是玩玩別人家的過過癮就好。什麼寵物?下輩子再說吧。



Read More...

March 21, 2005

MP3 = 唱片市場癌細胞?


  前幾天的中國時報出現了一篇不錯的報導,在此為大家引薦一下:暢銷MP3撼動音響美學帝國

  文章由iPod的暢銷熱賣切入,清楚地介紹了MP3及CD的特性和優缺點,更指出現在的市場導向。就我看來是篇還算中肯的報導,比起不分青紅皂白的打壓蘋果或是對iPod 天花亂墜的褒揚崇拜真是中肯多了。打從MP3格式的音樂開始出現在網路上,唱片及音響業者的撻閥聲就不曾停過,而批評的理由不外忽是音質問題,及版權問題。但這些問題真正嚴重的point又在哪?

  關於現在IFPI聯合各唱片公司及Kuro等業者吵得沸沸揚揚版權問題,我覺得不盡然是P2P分享平台的錯。拿我來說,我買CD的標準是,除非有人(還要口味跟自己差不多的)大力推薦,否則沒聽過的都不太敢買,反之,即使整張都聽過後還是非常喜歡,不管多少錢我都願意掏錢買CD,這是給創作人的支持和肯定,同時,好的專輯當然有收藏的必要性,因此我的MP3很多,CD也不少。

  反觀國內的唱片業,充斥著推陳出新的偶像和停滯不前的音樂類型,可能第一次聽會覺得不錯,但兩次、三次,甚至在聽過五次之後大概就開始覺得厭倦,每張專輯聽起來都差不多,有的歌手專輯甚至發行後過一年就幾乎被眾人所遺忘,但這樣的產品要價卻是一天比一天貴,無怪乎消費者不願意掏錢。比較起來,那些默默耕耘的獨立音樂創作,雖沒有繽紛複雜的音效,卻能讓聽者感受到音樂最簡單的純粹。

  我這麼說並不是把盜版合理化,盜版無論怎麼辯解都是不應該,然而消費者對現今唱片的購買意願大幅下降和盜版品的滋生並不能劃上等號。也許MP3對唱片業來說可能就如同盜版,但MP3已經是既定的一種檔案格式,甚至不能否認它正逐漸站上主流,它可能是音樂市場的癌細胞,更可以是商機,重要的是這些唱片公司是否真正清楚消費者的需求,而他們又能否找出自己的定位和走向?

   再換個角度來說,MP3的音質比起CD或LP的確是糟糕到不行,但為什麼MP3格式的音效檔仍然廣泛的被大眾使用?原因很簡單,因為對聽者來說,他們覺得這樣就夠了。所有的商品都有所謂高檔貨低價品,同樣是穿衣服,有人穿路邊攤就可以,但也有人堅持買名牌,不論何種消費方式都是市場中必然的存在。音響市場亦然,有能力負擔的消費族群自然願意追求高完美音質的音響,但買不起只好退而求其次的消費者也同為市場的一份子,怎能因此而排斥,甚至否定掉小額消費族呢?

  現在MP3的主流趨勢已然確立,除了隨身聽市場的搶攻,國內外也早有與唱片業合作的線上MP3試聽、租用甚至購買的軟體,其中也不乏如Kuro同樣備受爭議的傢伙(如:
Napster To GoiTunes Music StoreMagnatuneiMeshGnutellaKKBOX……)。與其一昧的抵制、打壓,不如認真傾聽消費者的聲音,我們要的究竟是華麗唯美的宣傳照偶像,還是回歸獨立創作精神的音樂本質?




延伸閱讀:

  
Napster 線上音樂交換公司

  
KKBOX二三事

  
哪裡找MP3樂曲?

  
他們真的不是魔鬼嗎?

  
倒楣鬼Napster


Read More...

February 10, 2005

討厭的新年


  原本就沒有特別喜歡新年,今年更是討厭,如果你就是那個過年乃荷包豐收好時節的可惡讀者,那你可以跳過這篇文章了,因為筆者是個任性的人,我要排擠你!

   每次寒假結束開學後,同學們的話題都會繞著紅包收入打轉,五千一萬都是基本起跳金額,好一點的就會到兩三萬。像「我阿罵今年包好多喔!給我五千耶!」這 種聽起來就還不會太生氣,比較機車的像「今年超小氣的,只有一萬塊!」這種,就會很想當場把他掐死然後大吼:「怎樣!老娘就是每年都兩千塊啦!而且還是爸 媽合包的啦!(高中後有增加一千元)」而且,也不能不小心說出自己的悲慘境遇,不然只會聽到自己的同學,用那種一點也不同情的口氣說:「啊~好可憐喔!」 這種很風涼的話。




  好啦!「我的悲慘童年篇」在此結束,現在要為您播報的是今年的「大失血篇」。

   話說今年有了微薄的年終獎金收入後,陳家這個孝順的乖女兒決定要包個紅包給自己的父母,一方面孝敬兩老,另一方面則是不包不行,不然今年一整年,我可能 都會在老媽的「無紅包怨念」之叨唸下過得生不如死,所以,為了能多活幾年,我還是乖乖包了大紅包,老爸老媽老弟一人一包,真是損失慘重。唉,總有一天我一 定會被自己的愛面子心態給害死。Anyway, 雖然有每年定額的三千元紅包,但今年的實收完全是赤字,而且赤很大……(淚)

  以上是心在淌血的受訪者一點小小的哀嚎,下面是無聊的過年抱怨。

  昨天天氣又悶又冷,餐廳也沒開,只好去
士林夜市人 擠人,結果我跟胖胖一騎到士林夜市差點沒嚇傻,哇靠!哪來這麼多人?這是怎樣?士林夜市在週年慶嗎?黑壓壓的都是人頭海,看起來真是噁心,當場胃口就倒了 一半,可是都已經找到車位了,不逛真是浪費這個天上掉下來的車位,只好鼓起勇氣往人群中移動。整個人潮的行進速度大概只比早上去的龍山寺好一點吧?龍山寺 感覺是被人潮堆擠著走,士林夜市至少還可以感覺有在運用雙腳,而且在夜市至少不用隨時提防被前後左右的香燙到,也不用頂著比頭皮屑還多的香灰走來走去。但 是一天的推擠下來,我的新靴子已經被踩到快掛了,嗚嗚嗚。什麼新年穿新衣!要去逛街的人千萬不可以相信啊啊啊啊啊!

  好不容易回到家,我的電腦已經被兩個小表弟霸佔著在玩
彈水阿給,沒電腦的空虛人只好乖乖去睡,可是睡醒又不知道要幹嘛,因為那裡都沒營業,除了人擠人的西門町跟觀光地,完全是個空虛的過年啊啊啊!還有該死的
你到底打算給我壞多久?我已經好幾天都不能留言了啦啊啊啊啊!討厭的大魔王快快帶著你的新年手下滾離我的空虛生活吧!我情願每天累到死地工作啊?

Read More...

January 22, 2005

推薦


  看到這個標題不知會不會有人以為我要來推薦(銷)東西?可惜沒有,反之,我還蠻不會向人推薦的,推銷倒是還頗拿手(笑)。


  我其實頂害怕別人請我推薦,尤其是推薦書籍或是唱片這種主觀性過強的項目,我一向是個對喜惡自我意識過剩的人,口味又怪,充其量也只是認真做功課以了解 社會大眾的主流趨勢罷了。舉個例來說,每次有人請我燒歌我都會反問他要哪些歌手專輯,要是他回說:「妳覺得好聽的就好了。」那我可能就會在D槽中泡個幾小時才有辦法決定,簡直比挑選能介紹的相親對象還痛苦,除了要比對星座個性興趣喜好外,還要回想對方平日的習慣或水準,真的、非常、麻煩。

   每天晚上我都要做睡前閱讀才能入睡,不論是新舊書都有,前天解決了徐林克的【愛之逃】,昨晚在書櫃前挑下本書的時候突然陷入長考,看過了這麼多的書,真要問我最喜歡的是哪本書或哪位作者,我竟說不出來,我想了很久,發現上面每本書或每位作者的內容或風格,只要有人問及,我就能夠如數家珍的發表滔滔言論,但我卻說不上來什麼是自己最喜歡的書,甚至是喜歡的作家。

  或許我有的只是好奇心和求知慾這種基本的喜好,我擁有對閱讀的熱情,卻沒有對書籍的自我意識。換言之,對閱讀挑選的本身,我幾乎可說是沒有自己的主見。

  倏地一陣驚愕,我感覺到自己的恐懼,好像我根本沒看過這些書,架上所有的印刷字我突然一個也不識,它們都變得如此陌生,書名和作者,全都好遙遠,那些閱讀後的省思和感動完全想不起來,但它們卻組成了活生生的我。

  當下我只覺得滿櫃的書好像都白讀了,只因為我不知該如何推薦它們,我只會解說和發表感言。又或者,推薦只不過是在感言後所加一句好話而已?

  對我而言,推薦就像送禮物一樣,是種技巧性的藝術,必須要發揮自己獨到(主觀?)的創意與見解,加上平日的觀察力與記憶,才會變得妥善理想。如果你自覺是個不太會推薦或送禮的人,那麼,請從今天開始乖乖做功課吧!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