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02, 2005

粉絲的義務


  從胖胖那邊聽說了這禮拜在北美館Vivienne Westwood展覽後,一直在猶豫著要不要去看。其實我對Vivienne的喜好僅止於鄉民的態度,就是雖然很喜歡,不過價錢太不可親了,反正我也不是非買不可,所以他家產品我是一件也沒買過。不過秉著鄉民的好奇心,每季都會乖乖去網站和專櫃報到,雖然想買想得要死卻買不起,只好一直看來過過乾癮,也因此對他們家產品的大小事件和sex pistols的故事摸得挺清楚,大概是長久下來一直有在關注的關係吧?


  這週末預計會有不少人潮,而其中應該會有不少衝著NANA而去的fans吧?Vivienne這幾年在台灣的 風靡程度簡直可以用氾濫來形容了,託nana暴紅還有一堆帶著她家產品亮相的藝人之福,現在這個品牌簡直成了年輕小女生的新偶像,其誇張程度只要打開雅虎拍賣搜尋Vivienne就知道。

  另外,品牌一紅,生意人當然是不可能放過,除了精品店漫天喊價外,夜市內也是一堆仿得亂七八糟的仿冒品,品質差logo歪不說,連Vivienne的字樣都能拼錯,仿到讓人倒盡胃口,害我對正品更加沒有購買慾望了,正版的明明做得這麼讚啊!

  但是最討人厭的不是仿冒品,而是仿冒fans,就是那些只是衝著漫畫偶像流行就盲目跟著亂買的fans,打著fans的招牌卻連龐克是什麼都不知道,你以為Vivienne就只是那顆土星了嗎?你以為龐克音樂只是穿著格紋布一邊演奏著震天價響的音樂嗎?你以為穿著有Vivienne logo的東西就很龐克了嗎?真是夠了這些頂著龐克之名耍虛榮奢侈的無知蠢人,如果連叛逆都不能自主的話,好歹也乖乖上網做點功課吧?至少不要連
龐克搖滾都分不清楚啊!




◎延伸閱讀:

   
淺談龐克的「態度」及其美學表現

   
英國龐克運動-- 一個行為藝術作品

   
龐克的哲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