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5, 2005

關於學琴


  之前在逛
以不咻的網站時看她談了好多她以前學鋼琴的事,最近又和同事無意間聊起,突然覺得好懷念好懷念。

  我從三歲多開始學琴,一路玩票耍賴偷懶裝死的學,居然就這麼彈了八年,曾經好幾次都悶得不想學了,最後還是在國中之後中斷,後來,除了一些比賽和表演之類的客串機會外,真的很少在彈鋼琴了,我家的鋼琴從一年要調個兩三次音,到現在每一年只需要固定調一次就好,因為都沒有人在彈,總是到了調音師主動打電話來約調音時間才發現,哇,竟然又過了一年。

  我和以不咻一樣都是YAMAHA寶寶,而年復一年的考試則好像是每個學琴小孩必經的路,自選曲、聽奏、視奏和即興演奏,一級一級地考上去,失敗了,就再來,一定要考到通過為止。那時候,最讓我們興奮又緊張的就是每一年的演奏發表會和檢定考了,平常練得這麼辛苦,就是為了這兩件大事。

  聽奏是聽老師彈一段然後自己跟著一模一樣地彈一次;即興演奏是在等候考試的時間發一張譜,等到考試時就要照譜彈一輪,然後再彈一次自己即興改編的版本;視奏則是當場看著不認識的琴譜,在琴鍵上摸二十秒後就要直接彈出來。除了視奏之外我都可以勉強憑著我的小聰明順利過關,因為視奏是要靠經常性的練習,這樣視譜能力自然會增加,就像閱讀能力一樣是無法速成的,所以每次都偷懶打混的陳小米當然在這項都考得很慘,每次聽奏都是A,然後視奏就一直都是C,還有拿過D的。

  其實我也知道自己很偷懶,每一次都能過關實在是老天保佑,那時候班上有個女生跟我感情很好,我暑假常常跑去她家玩,考試當然也都一起準備。她的媽媽一直希望她能成為鋼琴老師,而她也很勤勞,雖然每年都一起考,但是她的程度其實比我厲害很多,老師常常都很拿我沒辦法,就會念說:「陳小米妳怎麼回去都不練習,像那個OOO就都不會這樣。」雖然那個女生很厲害,可是她的聽奏總是考不好(好像是記憶力的問題),聽奏都拿C,可是視奏都是A。但她考運總是不好,後面幾級的檢定,混混的我總是一考就過,而她這麼認真卻都要考兩次,害我每次都很愧疚,連老師都說其實她應該都會過的才對,考試結果和實力果然還是有段差距的。

  現在,我一邊聽著以不咻的「無題」,一邊想著那個皮膚白白又很漂亮的女生。那個女生大概就像以不咻一樣厲害吧!不知道她現在是不是真的成了鋼琴老師,每次經過她家樓下我都會忍不住朝著她住的那一層樓望一下,她家頂樓的那隻狗狗現在還在嗎?以前我們常常玩的無線對講機現在應該已經被丟掉了吧!她家的鋼琴是不是還能常常聽到琴聲悠揚呢?還是,像我家的一樣,靜靜地站在客廳牆邊,只會偶爾被想到時才會稀稀落落地迸出幾個破碎的旋律跟和弦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