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9, 2005

慢食主義



  在現代人普遍匆忙、講求速度和效率的時刻,慢食主義卻正在世界各饕客間逐漸竄紅,蔚為風潮。

  一道好的料理,通常都需要費時費工的事前準備,從食材的培育醃漬、烹煮時的慢燉悶烤、到餐盤的擺飾與雕工,即便是上菜的時間和步驟,也是半分都急不得的,而美食的品味自是亦然。

  慢食主張的起源來自義大利,有感於人類生活的步調日益增快,人們對生活的享受與滿足感正快速的流失,於是有人發現,這個一昧地追求快捷而不懂得放慢速度的趨勢,正為整個世界帶來重大危機,也因此發起了所謂的慢食運動。其理念強調的不僅是慢,而是溯本求源地重視個料理的每一個環節。從食材的培育、土壤的養分、烹飪的時間、調味的拿捏,到最後餐具的選擇和擺飾,每一道佳餚入口後,我們所品嘗的是農人廚師的汗水和專業,只有從緩慢而認真的咀嚼和吞嚥,我們才能感受到其中的珍貴。

  在義大利,慢食主義的推行者甚至提倡下田耕種,參與蔬菜的栽種與牲畜飼養,甚至是環境的照料和烹飪的方式,讓自己親身體驗食物製作的每一個步驟,這些慢食主義的美食者追求的不僅是知識與專業的學習,更是對食物本身的品味與感恩。

  這項由國際慢食組織發起人Carlo Petrini所提倡的慢食主義,在整個歐洲逐漸引起共鳴,甚至席捲到美、亞二洲。而這項慢食理念亦可延伸至我們日常生活中。

  陳小米我一直是個急性子的人,不管是吃飯走路工作說話看書,常常都是一個勁兒的往前衝,每次都很想要自己停下來,深吸一口氣,再開始慢慢的走慢慢的說,不過隔沒五分鐘我又開始衝了,就連我的腦袋瓜在想事情時也是飛也似的轉不停,連自己都很苦惱。我想,大概只有把自己放空來發呆的時候我才肯乖乖停下來喘口氣吧?

  最近這股慢食主義的興起,對我來說不啻是個恰好的提醒,這幾年來我一直嘗試改變自己的生活型態。除了工作以外,我都會盡量放、慢、腳、步,不只以更和緩的態度來用心咀嚼、品嘗食物,即使是在走路、說話、搭車、看書,都試著努力放慢自己的步調(對一個急驚風的人來說,這可真是要「努力」)。

  讓自己試著去細細品味每一刻生活的當下。說話的時候,先等對方說完再慢慢表達自己的意見;看書的速度太快,我就開口朗讀,感覺就像從自己的聲音聆聽一個熟悉的故事,然而卻是全然不同的味道;搭車的時候,試著讓自己像個旁觀者般抽離,忍著睏意去欣賞每一個乘客的表情;走路時便當作是在散步,慢慢地隨著耳機裡的音樂踏著節拍,像是跳著一支慢舞;午餐時,偶爾自己一個人找間安靜的會議室,坐在窗邊俯瞰著街景,一邊慢慢咬著樓下買的法國麵包。

  其實,放慢了腳步後,便覺生活好像平添了幾分浪漫與愜意,明明是這麼擁擠的台北市啊!但只要停下腳步來,還是能發現它悠閒可愛的一面。這個慢生活運動,well,好像還真的蠻不錯的。





◎延伸閱讀:

   運動現場-現代蝸牛慢食族

   
台灣慢食會

   
尋找,我們的滋味-序《慢食》(上)

   
尋找,我們的滋味-序《慢食》(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