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03, 2006

台哥台妹台翻天

  雖然我很愛看文章,不管是報紙或網路,但我鮮少去向人推薦自己認為不錯的文章,反正有習慣閱讀的自己就會看,而面對不習慣閱讀的人向其推薦文章總有股兜售的感覺,我不喜歡,因此,頂多是茶餘飯後偶爾提到相關話題時,拿出來講講大概而已。

  而今天午休在公司看了中時前幾天的副刊,胡淑雯的一篇文章《
誰是台妹?她們的復仇》實在讓我感觸良多,忍不住要來推薦一下。

  最近大大小小的活動話題全都繞著台客台妹打轉,一下是歌曲「我愛台妹」紅翻天,一下是明星台妹投票,還有昨天剛結束的台客搖滾嘉年華,「台」這個字,突然變成了一種很流行時尚的形容詞,以前避之唯恐不及的那些人,現在通通很爽快大方的承認,甚至是欣然接受,台客代表轉眼間從穿著清涼的閃亮三姊妹
變成了英文比中文溜的楊乃文,我突然有種措手不及的感覺,尤其是當我看到看到台客搖滾出場名單中出現杜德偉名字的時候……杜德偉不是在國外留學的香港人嗎?看來我真的是脫節了……

  社會對於台客文化的定義逐漸轉變,這不啻是個很好的社會議題,中時副刊對此推出了一系列的探討文章,有的作者對於本土扎根深表欣慰,有的對台客搖頭音樂文案感到震撼;有的對台客的文化變遷做了探討,有的則是對台灣囝仔的心理微微同情,其中當然也不乏某些人對此一現象嘲諷或崇拜的口氣,雖然都很巧妙地被帶過了。大抵來說,斷斷續續看了幾天只覺得無聊乏味(可能我運氣不好吧),有些人的文章甚至讓我想直接skip,我開始有點想嘲笑中時的這個主意,直到我今天看了這篇文章。

  可能是我的心態跟想法比較貼近這位作者吧,我承認我是主觀,但她的切入角度真是寫到我的心坎裡了,而文中有段話更是深得我心:



  
那些自稱台妹的名流,往往並不怎麼台。而真正台裡台氣的妹妹們,通常並不喜歡人家叫她台妹。那些宣告「我愛台妹」的男生,會和台妹唱歌跳舞玩在一起,然而他們的正牌女友,不但國語比台語流利,連英語也講得比台語漂亮。

打開電視,看見女明星在非洲行善,吃不好睡不好,水太髒拉肚子,生個小病就說歷劫歸來,一副下放貧民窟的、第一世界的姿態。分送可樂與巧克力,要小朋友拿出雀躍的笑容來換。三句一個可憐、兩句一個可愛的,訴說與黑小孩的友誼。女明星漂亮的眼睛,被落後的蠻荒地景餵得飽飽的,飽脹殖民主義的同情心。

可憐的黑寶寶,為了服務女明星的「人格展示」,將赤裸的饑餓與貧窮攤開,供客人挑選。他們挑了一個眼睛特大、長相特別可愛的娃娃,供女明星擁抱、親吻。女明星在鏡頭巨大的凝視底下滴落慈善的眼淚,不久之後,再戴著那些引發內戰而導致饑荒的名牌鑽石,出席時尚派對,洽談廣告代言的價碼。


  碼的,寫得真是夠直接夠爽快,而且都是實話,害我看了一邊蔑笑一邊猛點頭。在這個社會上虛假做作的確是必要的,但有些人就是會利用別人來哄抬自己的身價,甚至藉以炒作話題,自己還要顧作姿態在那邊唱高調,這種現象實在很悲哀。我突然想到當初南亞海嘯的那陣子,整個部落圈發起了捐助南亞海嘯的串聯計劃,有熱心的人還自己做了小貼紙,提供大家在自己的Blog上張貼,整個活動沸沸揚揚好不團結溫馨,那陣子十個Blog大概就有九點九個可以在上面看到這個小貼紙。

  然而實際上呢?這些人放了連結要人家用力發揮大愛精神,但真正去身體力行的又有幾個?也許有人會覺得我偏激,畢竟串聯只是順手作宣傳,捐獻這種事本來就是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但就事實上來說,這些人真的這麼有同情心嗎?我相信其中有部分是真的基於熱心公益來宣傳,但對多數人來說,只是一種世界流行罷了。

  話題扯遠了,本來應該是介紹這篇文章的才對,一不小心又變成牢騷,如果有得罪某些迷哥迷姊們的話在此道歉,我不批評個人私德與相關專業部分,我只是就事實發表看法,這些人的專輯我愛聽也有買,但這跟此一文化現象是兩碼子事,就這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