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9, 2005

進口蘋果真的比較好吃?


  喜歡Apple的人最近應該都有收到這篇轉寄文章「
我要通啦!──愛拍(iPod)的性感與阿婆(Apple)的內在美」。原文作者是PC MAGAZINE的發行人,主要是針對蘋果技術性的孤芳自賞以及忽略消費市場的問題做批評,文後的回應討論串已經快破800篇了,而光是批評原文的部份就佔了快九成,看來原文作者對所謂anti-apple的想法也有一定程度的孤芳自賞吧?

   其實我不是MAC的使用者,apple粉絲的身分我可能也搆不上,因為我只用過iPod。雖然一直很想弄台MAC來滿足自己標新立異的個性,不過MAC 初期的價格之高大家都知道,況且蘋果的產品跌幅向來不大,即使是快淘汰的機種也算不上便宜;再者,對一個非美術人來說,實在沒辦法適應一台不知道該安裝什 麼程式才會相容的電腦,加上身邊無人使用蘋果電腦,即使想share資料可能都沒辦法,實在是太不可親了。

  可能原文作者也是停留在我 當初的觀點吧?其實apple最近對於市佔率的野心相當明顯,從先前iBook G4的推出價格就可以看出,不到四萬元的低價加上蘋果一貫的美型設計,硬是要搶下筆記型電腦的市場;就連那些預備汰換PC的消費者,apple也祭出便宜 又實用的mac mini。然而他們的目標可不只是如此,對於市面上對iPod太過笨重及硬碟空間過大的批評,iPod shuffle的推出就是apple最好的回應,無論是容量、體積、重量、價格,他們的產品已經是應有盡有,除了選擇自己適合的,還有什麼需要挑剔?

   然而對於iPod的熱賣,作者似乎仍是不能苟同:「據說,iPod最近還是賣得很好。賣到聖誕節美國大缺貨。看著好了,我就不信邪!不照顧消費者的 fashion到底可以fashion多久?」難道他感覺不到,apple打算趁著這股iPod熱潮順勢搶攻,重新喚醒消費者對mac的吸引力,這一波的 野心有多大多明顯嗎?忽略新聞的內容與深度,卻只針對表面做單方面的主觀批評,這個PC電腦雜誌的發行人對於新聞報導的分析力恐怕還真是有待加強,也難怪 原文寫的內容也有很多有眛事實的評論,看來他可能很久沒關心電腦新聞了。

  雖然我不是蘋果的死忠fans,在看過這篇文章之後還是忍不 住想笑,一個故步自封的人在批評一個孤芳自賞的公司,整篇文章的口氣是既不屑又挑釁,難怪會引來這麼多人的指正與嘲笑,而文章中充斥的惡意調侃與粗俗自大 的辭彙,實在很難產生什麼說服力,基於一個寫作者的立場,真想勸他應該要做足功課練好文筆啊!



(關於iBook G4及iPod shuffle的介紹,請按這裡,或參閱我的Previous Posts:你的電腦mac了嗎


4 comments:

陳吉兒 said...

謝謝Leo的讚美,其實我也是自己亂加亂湊現學現賣的啦。
我也看了你的Blog,不過開不出留comments的網頁,只好一路逛到你無名的家,也是很漂亮呢!尤其是留comments的那張圖,真厲害,小米超喜歡的。
你的的文章也很棒,我打算一篇一篇慢慢閱讀,所以偷偷加到我的最愛囉。

Anonymous said...

Great work!
[url=http://ekbyyumx.com/epiy/rlup.html]My homepage[/url] | [url=http://wckzlwwe.com/fanq/accc.html]Cool site[/url]

Anonymous said...

Great work!
My homepage | Please visit

Anonymous said...

Thank you!
http://ekbyyumx.com/epiy/rlup.html | http://dggjpcru.com/sjht/haz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