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2, 2005

2005第十三屆台北國際書展

        


  聽新聞說,今年國際書展的人潮比往年減少了十萬之多,商家更怨嘆買氣也跟天氣一樣冷冷清清,但今年可說是小米我有始以來買最兇的一屆吶!

   可能是之前憋了太久,所以我早在書展前就先擬好一份採買書單,決定一次補貨補給他齊,加上有強力的年終獎金後備部隊給我做支援,當然是一踏入會場就立刻 一攤攤的狂掃,才逛三分之一就已經是大袋包小袋,活像在拼百貨公司週年慶似的,廝殺到後面,連幫我結帳的小姐都忍不住瞄瞄我的袋子「們」,順便好心詢問我 要不要宅配服務。唉,誰教這次折扣這麼誘人呢!至於宅配服務?我家住這麼近,當然是要自己拎回家當場買完當場拆封上架先欣賞一番才有快感啊!哈哈哈哈 哈……(說到這邊已經是雙眼部滿血絲的亢奮狀態)



  好啦,買完也興奮完了,現在來展示一下我這次的戰利品:

 

     嘔吐        查泰萊夫人的情人      唐吉訶德
  



   黑夜之後    王國vol.1--仙女座高台   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
     



       燕子            傷心咖啡店之歌
     



          安娜卡列尼娜(上)、(下)
           




  上 面這些都是很想(再)看卻一直沒買的書,有些曾經向人借來看過了,但大多是還沒全部讀完,我無法盲目的去買一本不知道寫得怎樣的書,即使有人推薦也一樣。 看來我可以好一陣子不用花錢買書了,等我過幾天再陸續update我的推荐書及其內容,今天先來報告一下這次書展的心得感想。

  這次書 展算是規模很大的了,光展場就分了三館,在逛一館的時候還覺得人潮沒有想像中多,對於只能假日來逛的我來說真是慶幸,但這種僥倖在我冒雨衝到二館外時根本 完全消失殆盡。沒錯!人超級多的!一大堆看起來很年輕(對我來說)的興奮小鬼們在二館外面排了一圈又一圈的人龍,害我還以為有什麼偶像要來簽名咧!

   結果這還僅僅是要準備入場而已,好不容易忍耐著脾氣熬到進場(歹事我就是脾氣差),更是完全傻眼,所有人在小小的二館中擠得水泄不通,光走路就像在演 mission impossible,每間出版社甚至都要各排十幾二十分鐘才能「進入攤位參觀」。拜託,有沒有搞錯?是怎樣?每間都在大特價嗎?根本也沒有啊!才打九折 而已,有的甚至是原價,我去光華商場買都比這裡便宜,還附免費書套呢!這些小孩子是怎麼一回事?不知道哪裡有賣便宜漫畫嗎?不知道哪裡有漫畫便利屋賣周邊精品嗎?真是暈倒,害我氣得隨便逛了幾下就匆匆奔回一館。

   總之這次書展在我評斷還算尚可,雖然藉以低價,對於讓書冊刊物普遍地流入民眾的生活的確造成不小的幫助,但有關閱讀內容及其品質,甚至是閱讀的眼光角 度,更應該是文民台灣所開始宣導教育的目標才對。希望主辦單位還能記得當初開辦書展以增進交流分享的理念,而非讓書展淪為像資訊展一般的競價拍賣大會。





(第十三屆國際書展之其他相關訊息請按這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