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05, 2005

絕版愛情


   這 是一本書的書名,內容是描寫13對西方最知名現代藝術家的隱秘生活,呃,關於他們愛情的隱密生活。包括約翰藍儂&小野洋子、巴勒羅.畢卡索&芳斯華. 吉洛、薩爾瓦多.達利&加拉、尚.保羅.沙特&西蒙波娃、安德魯.洛伊.韋伯&莎拉布萊曼、芙烈達.卡洛&狄亞哥.里維拉……等等舉世聞名的藝術愛侶們。 他們的藝術成就固然令人驚艷震撼,他們的愛情故事也同樣被世人流傳演繹。


       



  我有點喜歡該書的序(原文載於博客來網路書店),摘錄其中一段:


『 世界上,有些事情的發生是注定的,有些靈魂的不期而遇是必然的,沒有人能夠阻止分別,就像沒有人可以阻止命運中被注定的邂逅。在跨過了常規的情愛形式後, 他們進入一種更深層次的理解之中。我們不去評判他們的是非對錯,因為在愛情中絕無對錯可言。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是,他們是如此特別,無論藝術成就還是愛情 傳奇,已然成為絕版。他們用自己的身體和靈魂,為絕版的愛情,寫下無法磨滅的註解。在此,我們從書中的不同篇章選出一些語句,可以概括他們的愛情:


   「愛,要不沒有,要不全部擁有。」「愛就是互相傷害。愛就是把自己的傷口互相展示給對方。痛就那麼容易地顯得不重要了。」「愛到一種極限時,最需要相互 摧殘,藝術的施虐性被強調出來。」「每當我愛一個女人時,我越愛她,就越想傷害她,芙烈達是我這劣根性中最大的受害者。」「我這一生有兩件重大的意外事 故,一件是車子輾過身體的傷痛,另一件就是狄亞哥。」「當一段感情需要克服時,多數為時已晚,讓步的往往是理智。」「愛情這種事情是不存在的,存在的只是 愛情的證據。」』


  這些收錄了各自愛情精神的名言,每一句都很有道理,只是我不禁懷疑,當兩種相異的愛情觀相互 碰撞,是否就必 須有一方妥協或退出,否則結果非死即傷?抑或是雙方能夠將彼此的意念昇華,走出第三條路?又,我們在每一次戀愛的過程中,總是不斷改變自己的愛情信仰,見 異思遷,是否人類其實是種擅於適應愛情新環境的動物?


  每一次的愛情結束,其實都是又一次的絕版愛情,我相信每個人的每段愛情都是絕無僅有,不論是戀愛中的邂逅、兩人的相處模式、對白、共遊的愛情場景,不但是回憶,更是證據,證明我們曾在各自愛情斷代史中存在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