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4, 2005

2005元宵花燈





   雖然今年的燈節很早就開始,但連日來的大雨跟寒流卻讓人想出門都難,眼看著燈節展期就快要結束,好不容易等到昨天稍稍放晴回暖,終於決定搶在元宵前一天 殺去國父紀念館湊個熱鬧。這次燈展一改以往在中正紀念堂舉辦的習慣,而是在市府周圍和遠沒幾步路的國父紀念館,感覺還蠻不錯的,而且小米我也比較喜歡國父 紀念館,因為離我家比較近。\.__./





  我們先從光復南路的入口進場,一進去才發現中山公園(不要懷疑,這是國父紀念館的外圍公園名稱,只有中間那棟展覽館才叫國父紀念館) 內通往馬路的要道都設為夜市攤位,害我頓時以為自己走到去年板橋市政府廣場的花燈展。晃啊晃的,發現這些攤位都好眼熟呢!原來是迪化街的年貨大街曾經看 過,看來每年全台灣的各大活動也算是一種大型的流動夜市吧。下面這張是某個西瓜攤位的西瓜燈,很漂亮吧!翠綠的顏色透著柔和的光,搭配傳統剪紙的造型,可 算是我當天看到最棒的吊燈囉。




  好不容易走到仁愛路出口處,終於看到正港的花燈,都是國內學校師生的作品,從國小到大學、從小燈籠到整個舞台大的花燈,都是既美觀又精緻,不論是八股的鯉躍龍門、龍鳳呈祥、金雞報喜,或是可愛流行的麵包超人Pinky,除了讓人讚嘆製作的技巧與創意,更令我佩服他們所注入的時間與心力。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這個「英雄救美」,騎著三輪車帶著寶劍和斧頭的可愛王子,和活脫脫從電玩中走出來的巨大噴火龍,還有在城堡上的小公主,整體的用色也是討喜的鮮亮,真是可愛到讓我想衝上去跟他們合照!




   逛完了這些院校的參賽作品,再來就是逸仙路口舞台兩旁的燈謎,可惜我們到得太晚,燈謎幾乎都被射光了,看著那些超簡單的題目卻不能猜,真是失望又不甘 心。唯一被猜剩的最後一題讓大家想了好久,題目是:「隔牆有耳,打一字。」連我在內一群大人絞盡腦汁全都猜不出來,最後竟然是由一個小弟弟猜中的,有人知 道答案了嗎?答案竟然是「試」!看不懂為什麼嗎?沒關係,我也看不懂,我看現場大家都一臉霧煞煞的樣子,可是又沒人敢問,如果有人知道怎解的話那就留個 comments給我解惑吧!

  猜輸一個小孩子害我真是超級沮喪(還有沒拿到獎品也是-_-),決定包袱款款前往市政府專心賞燈拍照, 這次市府砸下一億元的請來法國燈雕技術重金打造這次的燈展,讓整個市政府都變成一座巨大的花燈。不斷變換的圖案雖然非常漂亮,但矮小的市民如我,實在很難 享受到一次觀看全貌的壯觀風采,而太過巨大雄偉的市府建築本身也無法一次入鏡,只能從某幾面牆拍幾張照片算是過過乾癮。




  市府周圍的燈展則是由商業團體所贊助,雖然比不上學生們的創意和巧思,卻也不乏令人驚艷的作品。像這組日本的七福神(由微風廣場及 日本集團贊助),這座兩三層樓高的「福神巨塔」,遠觀就已非常搶眼,近看更是別緻,每個福神的表情都是各具特色,顏色更是運用得多姿多采,站在一片燈海中 看起來特別又吉祥討喜。而我最喜歡的還是這組十二生肖,這是中國人的象徵,放在這種傳統節日的展覽中做為題材更是別具意義,每隻動物的顏色和造形都十分傳 統可愛,尤其是這匹像是剪紙造型的紅色小馬,紅而不俗的選色讓我一眼就愛上,其他的生肖也同樣精緻,每隻也都好喜歡,這算是我拍最多張照片的一組展燈啦!



   如果仔細看的話,還會發現市府大樓也裝飾著巨大的燈籠唷!一左一右的龍鳳架在雲端,雖然造型並不得我喜歡,但擺置的地點卻頗具創意,希望明年會有更好的 作品。簡而言之,這次燈展的活潑性很足,市府的努力可以感受得到,畢竟從民進黨執政後,北市花燈展的預算就被大幅縮編,原因是所有的經費大都編給標榜「總 統府國家舉辦之燈展」的其他縣市,亦即那些綠色執政的縣市(如去年的板橋燈會,及高雄台南等等)。而北市辦了幾十年的傳統花燈展又不能不辦,只好交由企業 贊助(如旅行社公會、 各金融電信集團)。當然,政府推廣各地花燈展以增加各地方縣市觀光收入的美意不可否定,但「通常」這些重金打造的活動都未能收效,畢竟觀光客都習慣選擇大 都市參觀造訪(尤其是國外觀光客),而非其他交通不若便捷的縣市,但這又是另一層的問題了。期許明年的燈展會比今年進步,但最希望的還是天公作美,讓我們 這些畏風畏雨又畏寒市民們能盡興地賞燈。




(其他更多花燈照片請按這裡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小米,我來了,還沒去看花燈呢
過完年一直在下雨,煩死了
你的部落格名字取得不錯,我喜歡
剛看完下載的韓城攻略,真難看
可憐的梁朝偉,居然也要去軋這種戲

陳吉兒 said...

台北什麼我都可以忍受,唯獨這溼冷要命的天氣。
馬楚成之前拍東京攻略票房口碑都算不錯,所以才打算拍韓城版的吧?不過他這次竟然沒找鄭伊健,很生氣,就決定不去看了。
梁朝偉其實拍喜劇更厲害唷!有機會你可以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