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01, 2008

本週電影(無雷)

V for Vendetta  看電視在當今社會似乎成了一種生活習慣,我想很多人也稱不上是愛看電視,但順手按下開關竟也就成了每天必做的規律動作。

  但我真的很不喜歡看電視!(我總覺得電視看多了會變笨)

  不管精神狀況好壞,看電視總不自覺打起呵欠,接著睡意全湧,最後當然就不支倒床。是以我從來沒能完整收看一整齣連續劇,因為我沒辦法每天準時坐在電視機前報到,即便是像日劇如此集數精簡也沒辦法達成,簡直算是我人生憾事之一。

  搬到三芝後,曾經很認真的思考關於裝電視盒和第四台的事情,最後實在想不到要裝電視的理由。雖然我很愛看電影,但我也沒有博覽到什麼類型的片子都看得下去,好不容易對著節目表找到想看的片子,卻從來也沒能準時收看,想想還是算了,等週末回家再盡情看個夠本,反正強檔好片總是周末才會播出。

  結果就造成我每週回去都得看到天亮才睡覺的惡習,現在每天睡眠充足,一旦熬夜睡眠不足,身體馬上出現警訊。先前看了驚呼連連回味無窮的《頂尖對決/The Prestige》,這週又看了《
V怪客/V for Vendetta》、《Making Mr. Right》和《熱舞十七2:情迷哈瓦那/Dirty Dancing:Havana Nights》,其他還有很多斷斷續續重看很多次的老片,結果現在嚴重睡眠不足外加火氣大,活該我口腔左側破了個洞,現在吃東西只能用右半邊咀嚼。

  Havana Nights的劇情其實不怎麼樣(它本來就不是劇情片咩),但憑著我對舞蹈和音樂的私心偏愛,竟然覺得意外地好看。沒想到《第六感生死戀/Ghost》裡面的男主角Patrick Swayze居然這麼會跳拉丁舞!我真是嚇傻了,跑去查了一下才發現他就是原熱舞十七的男主角,真是有眼不識泰山。最愛拉丁和爵士樂的我看完就決定要去買原聲帶,這部電影光是音樂就讓人完全不想轉台呀!另外,小男主角Diego Luna真是越看越可愛,我想enjoy在舞蹈中的人總是能夠散發渾然天成的性感魅力,這點真是男女老少皆適用。簡單來說,這是部看完會讓人忍不住技癢的午後快樂電影。

  至於《V怪客/V for Vendetta》則是和歡樂的熱舞十七完全相反的類型,充滿政治、文學、歷史、寓意、是非和省思。由於漫畫原著內容探討的層面太過精深,電影劇情又受囿於時間限制,免不了被狠狠地抹煞掉原著的高潮迭起,相信和我一樣的外行人也能深切地感受到故事性的澎湃,但橋段卻交代得亂七八糟的窒礙感。(看完後憑著直覺上網Google才發現它「果然是出自改編」)

  未免有雷,此篇不宜討論得太過深入,只能說Wachowski兄弟讓整部片變得非常炫技、非常地駭客任務,或者正確的說,是The Matrix完整地承襲了V for Vendetta的精神和意識(當然還有打鬥動作的表現方式)。另外,精采的對白在電影中還是發揮得相當引人入勝,多虧原作者的鬼才,讓整部電影充滿了華美的V codes,相信看完的人應該都很想去抓quotes來回味,或者是把Shakespeare重新再讀一次。

  看電影果然很容易讓人不小心忘了時間,就連隨手寫寫感想也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