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07, 2008

買書總比看書快

三年前的書櫃一隅  其實我是個喜歡越讀書籍遠勝於雜誌的人,其中又以文學性的小說為大宗。

  雖然我並不是對其他領域的書籍全無涉獵,但看著自己的書櫃總覺得買書的範圍似乎太過狹隘。於是試著開始調整自己的閱讀習慣,從書籍類別開始改變,到國內外雜誌的強迫閱讀,外加最近工作所需而採買的各式工具或考試用書,現在櫃子裡終於一掃以往清一色25K大小的整齊樣(笑)。

  最近開始玩起
aNobii網路書櫃,看著自己擁有的書本紛紛在電腦中上架的感覺很是奇妙,有種類似在博客來買書的莫名快感,只是現在人在外地,實在不太記得家裡還有哪些舊書,只憑著深深淺淺的回憶慢慢搜索書名或劇情,像是拾荒般截取記憶中零碎的閱讀印象。

  除了我自己買的書,更多我的閱讀淵源,都是來自於父母的古董書,像是白色封面遠景版的金庸全套,國小看的晨星版納尼亞全集,還有二十年前紙脆泛黃的瓊瑤和張愛玲,書皮剝落而貼的膠帶都滲出黏膠的未央歌,比辭海厚的京華煙雲精裝本,還有那些國高中課本摘錄的課文原本或詩集等等,這些書都沒有如今通用的
ISBN條碼,卻都掃瞄在腦海深處的記憶庫。

  現在我在三芝,有在這裡專屬的讀書進度,週末六日回到家,又有當初未讀完的閱讀記錄等待完成,但博客來的購物車中又放了兩本山崎豐子的新作,真是糟糕,看來買書似乎總比看書快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