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05, 2005

墾丁記行(三)

  第三天.社頂公園行軍記

  最後一天的下塌處是墾丁中信客棧,我們一早便整裝打包告別了夏姿,打算趁check in時間前走一圈社頂公園(當然是帶著行李一起走)。當初高中畢業旅行也是來墾丁,不過前一晚玩得太瘋整夜沒睡,所以社頂公園的參觀時間全被我給睡在遊覽車上,因此這次造訪其實是帶著一點贖罪的心態(大概是對不起我上次沒有來找你之類的XD)。

  我們在入口大致決定了步行路線,隨後進入第一站賞蝶走廊,果真名符其實,數十隻的蝴蝶在步道兩旁來回穿梭飛舞,或大或小各種顏色,不怕生的在我們身旁繞來轉去,令我們驚豔不已。繼續往下走,穿過小峽谷後,突然從左邊樹叢冒出一團東西,定神一看,只見一隻水牛頂著一對大角慢慢的踱出來,我們試探性的再往前走幾步,哇咧!右邊又有一隻!!四隻彎角亮晃晃的嚇得我們完全不敢再動,乖乖等他們背過身去才趁隙趕緊通過,真不虧是「自然公園」,果真夠自然,簡直比擎天崗還刺激。

  踩著拖鞋我們一路穿過小峽谷和望風崖,沒想到準備穿越大草原時竟然下起大雨來,幸好附近有個小公廁,我們當然沒有其他躲雨的選擇,就這樣依偎在廁所門口一面看著被雨清洗後的青翠山色,等雨下過,也已經是半小時後了,我們只好趕緊上路。

  過了大草原,巨大的岩壁聳立面前,原來是到了大峽谷。由於近來大雨連日,整個谷內早已一片泥濘,我們在僅容一人通行的狹窄縫隙裡費力地與拖鞋在黏滑的泥漿中奮戰,一面還要留意手上的行李與相機,因為兩旁石壁上也是泥水點點,當我們好不容易通過了大峽谷,早已是滿手腳的泥巴,連衣服都不能倖免,簡直慘不忍睹。



  沒關係,最糟糕的已經過去,反正不可能會更髒了,我們就索性一路髒到底,只是穿著濕滑的夾腳拖鞋健行實在有點痛苦,不管怎麼調整腳的姿勢都一樣痛,最後三分之一的路根本就是靠意志力在支撐。不過,痛歸痛,總比眼睜睜看著鞋子報銷要來的好多了,也許這種天氣穿拖鞋是對的吧?只是很不好走就是了。總歸來說,社頂公園是個很值得去的地方,有鑒於國內自然公園大多淪於過度人工化的設計,因此社頂公園僅設置一簡單步道,以維護園區內森羅萬象的自然景觀生態其完整的原始風貌。

  趁著雨勢不大,我們迅速沖洗了手腳後便匆匆奔去山下的
砂島,那個傳說中的貝殼沙灘。砂島的貝殼砂一直是遠近馳名,可惜由於盜採嚴重,現已由墾管處代為管理,並在沙灘邊設立一貝殼博物館,供遊客遠眺原始的砂島沙灘及貝殼介紹,另外也有貝殼砂的觸摸體驗區。貝殼砂果然漂亮,色澤晶瑩光潤觸感柔細滑順,難怪大家會搶著要,比起咱們北部粗粗硬硬的砂礫實在是差太多啦!害我差點都想偷摸一把走。(好孩子不可以學)



  到了下午,突然大雨滂沱,我們只好放棄原訂計畫,留在飯店內休息,等到晚餐才冒雨衝到大可茶樓吃港式飲茶。雖是港是飲茶,不過價格卻是出奇的便宜(有多便宜?請看這裡),完全顛覆我們一般對飲茶高價位的印象,重點是,實在是太太太太太太太美味啦!連吃過半數台北市大小飲茶的我都忍不住要說讚,這間大可茶樓小米可要好好推薦推薦。



  首先是鮮蝦仁滑腸粉,現做加上油蔥提味,一入口就是熱騰騰的新鮮,四顆星。再來是乾蝦仁煎腸粉,這道頗為特別,一般飲茶用的大多是鮮蝦,而這道不但使用乾蝦仁,更以乾煎的烹飪手法,一嚐之下果真與眾不同,味道比起普通腸粉更香更濃,尤其搭配師父特製香而不麻的辣油,簡直是想學小當家裡面的畫面大叫「美味」啊!讚讚讚,五顆星。而廣州炒麵高湯雖然濃郁,但是味道清淡,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不少客人反應味道略重,所以大廚才把鹹味放淡,所以喜歡吃重鹹的饕客下次可以先跟師父說喔,三顆半。接著是港式魚片湯,光聽名字還沒什麼特別,印象中魚片湯應該都是清清淡淡再加個薑絲什麼的,沒想到湯一上桌,竟然是濃濃濁濁一大碗,仔細研究用料才發現其中奧秘,皮蛋、醬瓜(對,就是像罐頭醬瓜那種)、薑絲、魚片,難怪會是這種顏色,起初我還怕怕的不敢喝(小米不敢吃皮蛋),沒想到壯著膽子一碗下去,竟然超級好喝!保證是想像不出的好味道。(至於是什麼味道就請大家自行想像或是親臨大可啦)

  其他還點了珍珠海棠果和香茜魚翅餃,不過我跟胖胖已經撐得吃不下了,只好拜託師傅打包,沒想到蔡師傅還特別在紙飯盒內裹以一層竹葉保香氣,真是體貼細心。來自香港的蔡師傅之前是凱撒飯店港式飲茶的主廚,退休後便自己開了這間大可茶樓,強調新鮮、現做、純手工的大可茶樓,一切佐料麵皮都是由蔡師傅自己一手包辦,目的就只是為了讓顧客享受真才實料的道地美味。



  言談間聽說了大可即將搬遷的消息,原來大可希望能提供更寬敞舒適的用餐環境給顧客,所以決定遷離大馬路,一來可以提供車位,二來能給饕客清境美景的享受,最快預計年後會開始搬遷,詳細情形有興趣的人可以再打電話詢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