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0, 2005

嘉義行回憶錄



  4/2~4/4嘉義行,現在才寫這篇似乎是晚了點,其實我還蠻想偷偷忘記這回事,不過之前不小心發下豪語說要寫,一直被逼著好像欠債一樣太痛苦了,乾脆趁今天忙裡偷閒為我的積欠作個了結。

   由於開始上班後就不能像大學生一樣享有優渥的時間,千辛萬苦終於等到的連續假期當然不能像平常懶懶窩在家睡一天還要謊稱補眠以掩心虛。橋好免費房間借住 後,4/2一下班就拎著大包行李殺到承德路排隊等車,適逢掃墓返鄉旺季果然可怕,人蛇行列峰迴路轉根本分不出那條隊伍才是往嘉義的,還好我早有心理準備, 才沒有像前面提著盜版LV的女生一樣猛發牢騷,唉,誰叫我是可愛稱職的小女朋友。(偶爾也要裝乖才能在其他時候理直氣壯的耍任性)


  


   一路上看著無聊的哈利波特和蝙蝠俠睡睡醒醒,到嘉義已經是凌晨兩點,飽睡一晚後的第一天就是中正大學一日遊,景色秀美,但是一路漫長的的陡坡實在讓我倒 彈,感覺好像來到淡江,不過中正可以騎腳踏車而淡江不行,所以我唯一的樂子就成了我朋友的那輛腳踏車,剛剛爬得要死的長長陡坡瞬間變成超大溜滑梯,讓我玩 到完全不想離開。到了晚餐才是今天的重頭戲,當初朋友的姊夫要調任時託我寫了一篇公文,這次來訪嘉義當然推不掉這一頓在地人熱情的邀約。左一句讚美右一句 感謝真是聽得我頭皮發麻,天知道我當初只是隨便掰來湊字數的,不過更令人發麻的其實是這頓飯局。


   前面幾道菜看起來還頗正常,吃到一半漸漸開始出現一些長相奇特的,不過味道不錯又是給人請客,當然不好扭扭捏捏。直到最後上到一盤一看就知道不是什麼正 常的菜色,一條條(其實應該說是一隻隻)米黃色的東西,還隱約可見兩個黑點在「頭部」兩邊……我跟胖胖和朋友三人完全不敢動筷,只聽得他姐夫神色自若的介 紹:「這是炸蜜蜂,很好吃喔,還是名菜……」後面就聽不見了,因為腦袋已經一片空白。不過愛面子的我最後還是眉也不敢皺的硬是挾了就吞,完全不敢想像牠的 「原形」,也不想多作咀嚼品味。我朋友則是完全不敢挾有「眼睛」的部份……結果小米生平第一次的奇菜體驗就這麼獻給嘉義的海產店。(怪哉,海產店怎麼會賣 蜜蜂?)

  隔天睡醒一邊吃著美味便宜的早餐,一邊按圖索驥準備殺上
奮起湖,我們選了「看起來」比較近卻不太好走的冷門路,從民雄經梅山往上,果真是難走到不行,一路32大彎,左彎右拐好不容易到了太平,兩車三人已經冷到快僵掉了,因為我們完全沒帶任何禦寒衣物就熱血沸騰的衝上山了……(汗汗汗汗汗)

  


   好在台灣路邊攤無所不在,買了三顆又香又大的茶葉蛋,順便在太平海拔標示牌邊拍完照(還有人順便上了廁所XD)後,繼續燃燒著熱血上山。沿途景色隨海拔攀 升明顯轉變,從檳榔樹到茶園、從翠綠的闊葉逐漸轉深為高聳蒼鬱的墨綠色,像現場直播般顯示著我們的高度。明明正當中午,我們三個卻冷得直打哆嗦,更慘的是 溫度常常驟升劇減,溫度過一個彎就回暖個三四度,但下個彎卻又冷回來,就這樣冷暖錯亂地爬著,直到漸漸可見越來越多的汽車停在路邊,一看這麼多車就知道總 算是抵達奮起湖啦!

  


  無數的觀光客風湧入狹小的老街和車站,整個小村大部分的人潮都隨著小火車的開動和駛入忽增忽減,彷彿快速的經歷著歷史的興盛與衰敗。就像九份一樣,過分盛行的觀光業總是破壞原本應有的淳樸,每間店都懸著火車便當招牌,還有全台隨處可見的蜂蜜醋等攤販商品,寂寞的小鎮努力迎合著商業的胃口,其實遠比偏僻冷清更令人哀傷。

  


  吃完了跟7-11差沒多少的火車便當後動身下山,這次選了人多車多好走的省道,沿著天長地久橋、吳鳳廟一路玩回市區的嘉義公園。 天長地久橋其實是在觸口附近的兩座吊橋,據說情人攜手共渡二橋,便能天長地久白頭偕老。地久橋近在馬路邊並排平行,天長橋則是遠在小山腰,要上去還得先爬 一小段為數不少的階梯,累得我對胖胖直喊:「我不要跟你天長地久了」,不過最後還是被他半拉半拖上去走完。不知道這是否也代表天長地久的代價?嘉義公園內 有射日塔和孔廟,可惜我們抵達時已是傍晚,孔廟早已關閉,只有上射日塔看著不甚清楚的夜景過過乾癮。

  


  最後一天則是進香團般的行程,從新港奉天宮北港朝天宮,一路上都是進香團的路標指示,兩座廟內也都在大肆整修,奉天宮是921災後修復,而朝天宮的整修工作當然為了之後的媽祖遶行,廟裡原本古樸精緻的廊柱都被圍得死死,完全沒什麼看頭,而廟門前的那條街上都是千篇一律的麻油、大餅、新港貽和花生,一路逛來實在是有夠悶,因此拜完後就匆匆殺回嘉義水上,盡足觀光客的職責拍攝北回歸線標誌表示我們來過這裡,反正都已經俗一天了沒差這一點啦。

  整個嘉義行大概就是這樣,事隔久遠到好像在寫回憶錄,整個旅程看起來還算充實,不過事後我和胖胖彼此詢問印象最深刻的事情,竟然都是嘉義的
太鼓機!嘉義的太鼓機不但是最新的五代,而且還是正版日製機台,不但感應良好,收費更是便宜!只要20塊就能雙打三首歌!!教我們這群平時消費高昂的台北人怎能不懷念?!

  這次雖然逛了很多點,不過因為時間不夠所以都沒有多作停留,奮起湖步道沒時間爬,嘉義公園也是匆匆一瞥,其他還有許多景點還沒逛到,應該會擇日再去一趟吧?相信深入旅行的感覺會很更棒,期待下次再訪囉。







(其他嘉義行照片請
按這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