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1, 2005

MP3 = 唱片市場癌細胞?


  前幾天的中國時報出現了一篇不錯的報導,在此為大家引薦一下:暢銷MP3撼動音響美學帝國

  文章由iPod的暢銷熱賣切入,清楚地介紹了MP3及CD的特性和優缺點,更指出現在的市場導向。就我看來是篇還算中肯的報導,比起不分青紅皂白的打壓蘋果或是對iPod 天花亂墜的褒揚崇拜真是中肯多了。打從MP3格式的音樂開始出現在網路上,唱片及音響業者的撻閥聲就不曾停過,而批評的理由不外忽是音質問題,及版權問題。但這些問題真正嚴重的point又在哪?

  關於現在IFPI聯合各唱片公司及Kuro等業者吵得沸沸揚揚版權問題,我覺得不盡然是P2P分享平台的錯。拿我來說,我買CD的標準是,除非有人(還要口味跟自己差不多的)大力推薦,否則沒聽過的都不太敢買,反之,即使整張都聽過後還是非常喜歡,不管多少錢我都願意掏錢買CD,這是給創作人的支持和肯定,同時,好的專輯當然有收藏的必要性,因此我的MP3很多,CD也不少。

  反觀國內的唱片業,充斥著推陳出新的偶像和停滯不前的音樂類型,可能第一次聽會覺得不錯,但兩次、三次,甚至在聽過五次之後大概就開始覺得厭倦,每張專輯聽起來都差不多,有的歌手專輯甚至發行後過一年就幾乎被眾人所遺忘,但這樣的產品要價卻是一天比一天貴,無怪乎消費者不願意掏錢。比較起來,那些默默耕耘的獨立音樂創作,雖沒有繽紛複雜的音效,卻能讓聽者感受到音樂最簡單的純粹。

  我這麼說並不是把盜版合理化,盜版無論怎麼辯解都是不應該,然而消費者對現今唱片的購買意願大幅下降和盜版品的滋生並不能劃上等號。也許MP3對唱片業來說可能就如同盜版,但MP3已經是既定的一種檔案格式,甚至不能否認它正逐漸站上主流,它可能是音樂市場的癌細胞,更可以是商機,重要的是這些唱片公司是否真正清楚消費者的需求,而他們又能否找出自己的定位和走向?

   再換個角度來說,MP3的音質比起CD或LP的確是糟糕到不行,但為什麼MP3格式的音效檔仍然廣泛的被大眾使用?原因很簡單,因為對聽者來說,他們覺得這樣就夠了。所有的商品都有所謂高檔貨低價品,同樣是穿衣服,有人穿路邊攤就可以,但也有人堅持買名牌,不論何種消費方式都是市場中必然的存在。音響市場亦然,有能力負擔的消費族群自然願意追求高完美音質的音響,但買不起只好退而求其次的消費者也同為市場的一份子,怎能因此而排斥,甚至否定掉小額消費族呢?

  現在MP3的主流趨勢已然確立,除了隨身聽市場的搶攻,國內外也早有與唱片業合作的線上MP3試聽、租用甚至購買的軟體,其中也不乏如Kuro同樣備受爭議的傢伙(如:
Napster To GoiTunes Music StoreMagnatuneiMeshGnutellaKKBOX……)。與其一昧的抵制、打壓,不如認真傾聽消費者的聲音,我們要的究竟是華麗唯美的宣傳照偶像,還是回歸獨立創作精神的音樂本質?




延伸閱讀:

  
Napster 線上音樂交換公司

  
KKBOX二三事

  
哪裡找MP3樂曲?

  
他們真的不是魔鬼嗎?

  
倒楣鬼Napster


6 comments:

littleoslo said...

唱片工業不肯與時共進,是它自身的問題。

BTW, I have added your blog on my site and here is the link of ur blog details:

http://littleoslo.com/dir/detail.php?link_id=357

:-)

陳吉兒 said...

Thx a lot!
我也將oslo的網頁加到Blogrolling中囉!
整個website真是令人欣羨的藝術品。

Anonymous said...

Well done!
[url=http://mpergvla.com/wvql/kyld.html]My homepage[/url] | [url=http://mbkbcion.com/obis/rlti.html]Cool site[/url]

Anonymous said...

Nice site!
My homepage | Please visit

Anonymous said...

Well done!
http://mpergvla.com/wvql/kyld.html | http://uwhsnrpl.com/ssap/oihq.html

Anonymous said...

這篇請讓我收到黑米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