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02, 2005

10 Places Of My City — Taipei


  Oui-Blog當我們Blog在一起中看到了這一次的串聯主題,忍不住手癢就加入湊熱鬧的行列。上一次的串聯活動是2004年的「第23頁第5行」,那時候我還沒開始搞Blog,不過我們幾個同在一個BBS站(KKCity)的寫手還是一起玩了起來,雖然不是在Blog上發表的活動,但勉強算是參與到了吧。

   這次的串聯主題其實早在幾個禮拜前就看到了,當下也決定要動筆寫,只是一直沒能決定確切的那10個places,就這麼被我擱到現在,台北實在是個大寶 箱啊!很多不為人知的好店、好餐廳、好地方,都是要靠朋友網路口耳相傳才能得知,但我最喜歡的還是沿著巷弄一步步地追尋。不經意的走向從未去過的小路,一 轉頭可能就是又一個令人驚奇的好店,或者巧遇某間聽說很久但從未造訪的餐廳。這就是台北迷人的地方。



  壹.東區金石堂:

     這算是我泡書店習慣的啟蒙地,小米我可是五六歲就窩在這長大的吶!因為我爸媽都愛看書,尤其是米爸,大概每個月都要來個一兩趟,而且都是「專程」來 這兒。沒辦法,因為處女座的米爸實在也沒什麼其他的休閒去處,所以我從小就在這裡度過大部分的星期假日。這間金石堂總共改裝了三次(就我的印象),另外要 推薦的改裝後二樓增設的「伯朗咖啡」,只要在裡面消費就可以把想看的書帶進去看,看完也不用你歸位,隨手放在店門口的歸位櫃就行了。這間金石堂的生意實在 不錯,如果不想排隊搶座位壞了自己的雅興,不如花一小杯咖啡的錢,就可以盡情窩在落地窗邊的座位看一下午囉!


  貳.
Aunt Stella's詩特莉餅乾

     詩特莉的餅乾好吃已經不是什麼新聞,雖然價格不算便宜(秤重,一片大約20元),卻已足以讓假日Sogo樓下的攤位前人潮絡繹不絕。曾經在捷運地下 街和101看過分店,不過都支撐不久,Sogo老店舖的生意倒是好得不得了。他們的餅乾除了好吃,送禮包裝所需要的鐵盒也是漂亮得令人愛不釋手,拿來裝咖 啡粉或零食都很cute,另外,店面裡有幾個小座位,是喝下午茶配蛋糕專用的,聽說她們家的蛋糕也不錯,不過我的薪水都忙著進貢給餅乾了,有興趣的人不妨 試試。


  參.各大小二手CD店:

    現在的CD價格飛漲,王力宏新專 輯賣15萬張都能請同仁去Hawaii了,身為物價高昂台北城的在地人,當然要有省錢兼挖寶的門路,愛聽音樂又愛買CD的人應該都要有去二手店晃晃的好習 慣喔!下面這些就是我定期必去查貨進補的地方:小蔡的店、個體戶二手CD買賣中心、再生工場交換中心、啟元唱片……還有很多忘記了店名的寶山,這些不外乎 都在台北車站和公館周邊,有心人可以自己去找找。

(其他相關店家之全省詳細資料請
按這裡


  肆.
院子Cafe

    位在
大安森林公園邊,座落在畫廊林立的建國南路上,走幾步路就是金石堂的「我的文學書房」,光聽他們的左右鄰居就已十分迷人,但踏入院子後的舒爽和輕鬆才是她引人入勝的第一步。這是小米非常喜歡的一間店,內行人應該知道這爿小店也正是「風和日麗」 唱片行本尊。雖然是coffee shop的經營型態,店內卻有許多的CD試聽機,所有展售代理的CD都可以試聽,喜歡再買。另外也有一個大書櫃,想看什麼就抽來翻翻,甚至可以盡情閱覽到 晚上11點打烊都沒關係。除了氣氛棒、擺設創意十足外,還有兩隻超可愛的貓咪作活招牌,這兩隻活寶不是賴在吧台或小櫃子上隨便睡,就是站在門口隨時等著趁 有人開門就衝出去,還可以任人拍照撫摸唷!小米在此要另外推薦:1.院子裡三台試聽walkman都是已經絕版的iPod一代,還有一台小米最想要的iMac G4 1GHz(已絕版),同為蘋果迷不可不推。2.書櫃裡的書雖稱不上應有盡有,卻有許多祕寶,像是夏宇的絕版詩集,這本詩集讓我之渴望害我差點對它動下殺機啊啊啊,此為第二推。3.店內的餐點飲料都非常美味,尤其是手工餅乾和招牌菜蝦醬法國麵包,此外更有法式賣像的蘋果派,都是美味又便宜,不可不嚐。

院子的TEL:(02)2707-8648
   ADD:台北市建國南路二段193號1樓
消費方式:咖啡+甜點……………………NT$160
     其他飲料+甜點………………NT$180
     咖啡+輕食or三明治…………NT$200
     其他飲料+輕食or三明治……NT$220
     (補30元差額可改點潛艇堡)

  伍.Moca Cafe:

    每逢心情低落想大吃大喝,小米就要來這裡搜括一番,每次殺來一定帶滿五個不同種類的蛋糕,沒辦法,美食的魅力無法擋,實在是沮喪難過者之必備良藥呀!從踏入Moca位在
台北當代藝術館旁 的小門起,顧客的目光就絕對離不開面對大門那一整櫃琳瑯滿目的各式蛋糕,不論是層層疊起的脆皮焦糖泡芙、六七顆大紅草莓組成的水果塔,或是香滑誘人的鏡面 巧克力,十來種的法式蛋糕一齊展列,想不心動都難。不過這裡只是外帶區,若是想坐下來喝杯悠閒的下午茶,店員會將你引領至隔壁巷的姊姊店-Mayu Cafe入坐。這間蛋糕在台北可是出了名的好吃,所以假日都得要早點來搶位。小米大概每一兩個月都要去Mayu振奮心情一次。

Moca的TEL:02-25509109
    ADD:台北市長安西路39號(MOCA台北當代藝術館旁)

  陸.
誠品敦南店

    這個地方好像已逐漸成為附庸風雅的代名詞了,不過我沒什麼氣質,我不常去那兒報到也不在那裡買書,我也不喜歡賴在那邊看明星(事實上我也沒在那見過什麼明星,到書店本來就應該是要看書的吧?)。我會喜歡那裡,純粹是因為1F的各創意設計專櫃(如:
青石),和B1的文具館、B2音樂館而已,這兩層樓簡直就是我的天堂,隨便什麼時候我都可以賴在那兒一整天,即便是東晃晃西逛逛也可以。


  柒.
錢櫃KTV

    全省的錢櫃幾乎都像我家一樣,沒有音樂和唱歌,我現在就可以去跳樓。所有大小期考模擬考結束後和親友聚會特別節日無不乖乖訂位報到。連我被告白的場景都有錢櫃的廁所,你說,怎能不提它呢?


  捌.
中山女高

     這是我的母校,我永遠也忘不了夜自習時坐在中山樓整排矮櫃上暢所欲言的感覺。在生活中只有學業考試的日子裡,只要閒下來發個小呆都是幸福;楓林道上 掃不完的落葉,小吃街的蒸餃和炒河粉,樂隊噪音轟炸下還若無其事繼續背書的必備技能,每周一考的空中英語教室。除了拍拍貼、唱KTV,跑遍台北市各大高中 舞會就是最放肆的目標。扣除社會給予的光環,對我來說這只是間神奇的學校,讓我認識了許多優秀又有個性的好人。


  玖.
西門町

     小時候就聽說西門町很新奇很好玩,不過米爸米媽堅持那一帶是既危險又無聊,從來不帶小孩子去逛,直到上了高中後我才開始靠自己的雙眼認識這個地方。 西門町對我來說不啻是個大寶倉,從高中起就開始泡在這混,到現在西門町已經變成自家後院一般,哪條小巷有什麼店,另一條小弄又有什麼獨家進口貨,幾乎都摸 得熟透,常常有朋友在西門町迷路或是找店就直接打來問我該怎麼走,完全是個活地圖。書店、KTV、百貨公司、動漫精品屋、電影院、日系進口專賣店、二手 CD、打洞刺青……想要什麼這裡大概都有。其實這裡的危險也是無所不在,從路邊隨處坐的老頭到龍蛇雜處的舞廳,整個西門町入夜後就成了犯罪的溫床。很多人 問我怎麼敢一個人在這邊逛,我只是無所謂地覺得我不犯人人不犯我,看到怪怪的人或地方就自動迴避,其實西門町還是個好逛又好玩的地方。


  拾.我家:

     雖然牡羊座的我玩性很重,但月亮落在巨蟹果然有很大的影響,讓我即使在家無所是事一整天也無妨。在家,有網路什麼都搞定,買東西、聊天、看文章、聽 音樂。無聊時候也能爬回床上看書,累了馬上倒頭睡,多舒服!況且小米家從小就是同學眼中的百貨公司,各式電器零食樣樣有,最棒的是冰箱永遠有現成的飯菜, 餓了馬上就可微波,所以我們家從來也不用怕颱風天斷糧問題。休息?當然是自己家最舒適啊!


  這次由
Owen發起的10 Places of My City實在是項非常有意義的串聯活動,藉由自己對身處城市的觀察與記憶,串聯起所有城市的文化與記憶,原來生命是可以這樣被活著的。





關於其他城市的串聯:
Technorati Tags: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小米寫的很仔細,給你拍拍手
有空想和你一起去那家院子咖啡
沒去過,想要嚐試看看
雖然我也很想寫生存在台北的10個地方
不過還是再等等吧
因為我想要多一點故事的感覺
這些陪伴我走過青春
留下歲月痕跡的地方
總是教入陷入回憶的漩渦
無法自拔

陳吉兒 said...

小米沒有什麼優點,就是很搞委啦。那間院子Cafe真的蠻不錯的,像這種陰雨的假日,去金石堂帶本書進去窩一下午剛好。看你什麼時候有空啦!
台北的變化總是太過劇烈,很多來不及寫下的回憶常常就這麼隨著這個城市轉變更迭而消失。
人腦容量是有限的,要快點寫出來才不會望光光啊!快快快,期待你的這篇回憶之城。

Anonymous said...

好啊,等我吧 回憶之城
去年我常去院子咖啡旁的金石堂
因為那裡的店員都很熟
有時候坐在二樓看書,感覺也不錯
無人的雨夜裡,一直坐到打烊....

陳吉兒 said...

那間金石堂我反而沒去過幾次,
因為交通不太方便。
不過我對樓梯旁的那面玻璃牆很是喜歡,
還偷偷在裡面拍了幾張照片,
我愛極了晚上昏黃的燈光打在綠葉上映著玻璃牆的感覺,
襯著背景的黑色磚石,簡樸又耐看。
(金石堂全面禁止攝影,好孩子不可以學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