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5, 2009

小心輕放

  好一陣子一直處於某種神奇的靈肉分離情況,看起來莫名開朗,但偶爾總有過於鑽牛角尖的時候。連我也無法釐清實際的心理狀態,對自己的情緒定位也無從說起,身體狀況倒是明顯感覺擔負著壓力,食慾一天比一天差。

  大概就這樣摸索地過了幾週,星期一到台北辦事時,突然一個靈光乍現,決定順道找老師好好聊一聊,其實是希望能尋求開導。結果三杯黃湯下肚後,兩個人就開始天南地北,半論命半哈啦地話匣大開,不知不覺幾個小時過去,當我踏出屋外呼吸到夜半無人的新鮮空氣時,真的有種茅塞頓開的舒泰感。

  有很多觀點其實不是想不到,偏偏欠缺一些決定的勇氣。其實有很多時候,雖然明知時運不好或所遇非人,但我們仍然要試著投入,才能有所學、有所長,同時盤踞潛伏修身養性。最重要的,其實是正確的觀念與開放的心胸,勇於接受不同的人、事、物,無論喜惡,並且以適當的態度處之,與人相處時處處退一步,給彼此些許退路和空間,反而更豁達開闊。

  太多時候,自以為灑脫的人往往是最任性最絕情的,或許率性,或許瀟灑,但卻不盡然是最適切的,最後往往傷人傷己自絕後路,惕之誡之。(為什麼寫到最後會變這種文體呢,真糟糕……)

Read More...

February 06, 2009

Be encouraged

  年初一家子去高雄隨性走走,無可避免的我們還是花了些時間在逛書店,這好像已經成了我們家一種可悲的行程,就是無論置身何處,總要去書店晃個兩圈,即便是等人或只是旅遊行經,也無法改變這種根深蒂固的習慣,也許這種慣性在我父親第一次帶我母親約會就去書店的時候,便已然確立。

  在架上隨意地翻到了村上村樹的新書《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光看書名真無法吸引我,但還是忍不住隨意翻閱了幾頁,沒想到竟意外覺得有趣,草草讀了幾行便決定買下。買書能夠這麼快便下定決心,對我來說,算是相當罕見的。

  書中沒有什麼華麗的辭藻,只有懇切平實的敘述,這本僅僅關於慢跑與書寫的瑣碎散文,卻意外動人。對於慢跑者和時常書寫的人,亦或如作者一般筆耕工作者,讀起來應該比我更有共鳴吧?相較之下我真是怠惰軟弱得可以,或許是我的人生總是欠缺架構與執行力的關係(當然毅力的貧乏也是很大因素),一切總是輕易地就走向脫軌失序,不願面對失敗告終的我,久而久之便漸漸放棄規劃的能力。

  但幸好我還擁有意志力,也許不甚堅強,但它總會奇妙地在某些小地方持之以恆,至於該如何發揮在大刀闊斧的事情上,我還在慢慢摸索。

  我想它應該是本勵志的書吧?又或者,也許是我需要被激勵才因而對這本書所產生的錯覺投射也說不定。

Read More...

February 04, 2009

Nameless

  全球景氣一片蕭條,竟連身邊的人也一片愁雲慘霧,才開春便聽聞了好多好多的壞消息,彷彿瘟疫一般擴散,是不是我們都快要失去了勇敢的力氣?

  感傷總是讓人軟弱,想念卻又令人膽怯。偶然間和朋友聊到關於算命的話題,唐突地我不禁啞然失笑,原來命中運定的那個人到頭來不過是今世眾多過客之一,原來所謂緣分,竟可以這樣快速地,就被彼此銷耗殆盡。

  當每個人都對自己所表現出的鎮定自若報以關心時,我竟忍不住開始同情自己,原來看似堅強的人才是最軟弱的。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