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3, 2008

擁抱G9向IXUS說掰掰

G9正面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最拿手的事情就是,咳咳,搞丟東西!

  是啦,不是我在自誇,我真是千奇百怪的東西都丟過,項鍊首飾手機皮夾包包相機鑰匙這種小玩意,在我手上大都不得善終,就連衣服行李或者包包這種大型物品我也丟過(或者被偷走)不少次,每次出門聚餐唱歌出遊,都賴朋友在後面幫我撿東西,不然就是民宿老闆娘補寄失物回來。每次我在那邊嘆氣說自己又丟了什麼什麼,已經完全沒有朋友會同情我,大家都一副理所當然的口氣,然後積極推薦我去買他們很想敗的好東西(真是一群壞朋友)。

  所以我丟東西也不會太過心疼不捨,這當然也是因為我本性就比較豁達,對錢財總認為是身外之物,這次發生「相機先生無故失蹤不肯返家」的事件,其實我們也沒有預料中難過。

  為了趕著這週末要去苗栗拍我們心愛的狗女兒,只得倉卒添購新相機,幸好平常就對各家相機小有研究,有做功課有保庇,終於不用像當初看著一堆專有名詞傻呼呼的不知道什麼東西有多少影響,這次我只花了一個小時就決定廠牌和型號,真是快得出乎自己意料。

  從開始就立志要以DSLR為目標,因此我的第一台消費型數位相機就是Canon的產品,接著第二台第三台也通通都是Canon。主因是他們家的手動設定最接近DSLR的設計,自由度在同階相機中算相當高,而且他們從一開始就不以防手震或自拍為目標市場,對於想訓練自己的小初新者來說,真是再好不過的選擇了!之後每次換機,雖然都很想嘗試別家新鮮貨,但最後總是回到Canon的懷抱,畢竟在更換新機的過程中,操作上手度著實佔了很大的比例。

  輕巧可愛的IXUS一直是Canon消費型機款市佔率最高的系列,但隨著DSLR的普遍,PowerShot用以銜接數位單眼的定位日益明確,IXUS的設計走向也越來越趨於傻瓜機,最後一款比較不傻瓜的IXUS960在宣告停產之後,似乎已經決定了IXUS從此要成為傻瓜系列的命運,於是我只好轉而選擇笨重的PowerShot。

  PowerShot一直都是以紮實的拍攝需求來革新,外型也故意做的近似傳統相機,同時,為了因應DSLR的普及化,越來越多人想藉由類似的初學機來一窺DSLR的殿堂,因此PowerShot的操作設計(如按鈕和轉盤)也刻意偏向EOS的風格,方便使用者銜接自家DSLR的操作,就連鏡頭和遮光罩、閃光燈等等也都可以外接,儼然就是微型的妨數位單眼機。

轉盤和按鈕  Anyway,在拍攝需求上,我第一次拋棄使用多年的IXUS,走入PowerShot的領域,最後我選擇了G9。G10的規格日方其實已經發布了,比較明顯的差異是新增廣角的設計,但我們在時間上有迫切的需要,而且也不想等待整體差異不甚大的G10,況且新品價格一定會莫名的貴,所以還是毫不猶豫地選擇了G9

  G9的設計在PowerShot中,已經是目前最小巧且便於攜帶的,看來Canon真打算讓PowerShot吃下IXUS中口味被養刁的使用者那塊市場。

  經過一個週末的測試結果,我們對G9的拍攝效果都是大加讚賞,這完全不是IXUS系列差可比擬的啊!畫面的清晰精緻和銳利度、自由的對焦調整、令人驚嘆的光學變焦、自動模式下ISO的顯示(初新者的好建議)、ND濾鏡、動態拍攝的捕捉……等等。這樣平實的價格,還能達到這種程度的拍攝效果,真是太值得了!

  By the way,我買的是平行輸入的日本機,而且還是沒有繁體中文的英日機,所以價格比公司貨便宜得多,對我而言只比當初買的相機多兩千塊而已,當然超值。如果是正港公司貨的愛用者可能就不會像我這麼感覺物超所值了吧?(誠懇地建議,Canon其實買水貨會比較好,目前市面上缺貨的都是水貨,公司貨反而乏人問津,表示現在知道行情的人越來越多哩!不過當然要找有品牌信譽的商家買水貨也才會有保障囉!)


Read More...

September 01, 2008

本週電影(無雷)

V for Vendetta  看電視在當今社會似乎成了一種生活習慣,我想很多人也稱不上是愛看電視,但順手按下開關竟也就成了每天必做的規律動作。

  但我真的很不喜歡看電視!(我總覺得電視看多了會變笨)

  不管精神狀況好壞,看電視總不自覺打起呵欠,接著睡意全湧,最後當然就不支倒床。是以我從來沒能完整收看一整齣連續劇,因為我沒辦法每天準時坐在電視機前報到,即便是像日劇如此集數精簡也沒辦法達成,簡直算是我人生憾事之一。

  搬到三芝後,曾經很認真的思考關於裝電視盒和第四台的事情,最後實在想不到要裝電視的理由。雖然我很愛看電影,但我也沒有博覽到什麼類型的片子都看得下去,好不容易對著節目表找到想看的片子,卻從來也沒能準時收看,想想還是算了,等週末回家再盡情看個夠本,反正強檔好片總是周末才會播出。

  結果就造成我每週回去都得看到天亮才睡覺的惡習,現在每天睡眠充足,一旦熬夜睡眠不足,身體馬上出現警訊。先前看了驚呼連連回味無窮的《頂尖對決/The Prestige》,這週又看了《
V怪客/V for Vendetta》、《Making Mr. Right》和《熱舞十七2:情迷哈瓦那/Dirty Dancing:Havana Nights》,其他還有很多斷斷續續重看很多次的老片,結果現在嚴重睡眠不足外加火氣大,活該我口腔左側破了個洞,現在吃東西只能用右半邊咀嚼。

  Havana Nights的劇情其實不怎麼樣(它本來就不是劇情片咩),但憑著我對舞蹈和音樂的私心偏愛,竟然覺得意外地好看。沒想到《第六感生死戀/Ghost》裡面的男主角Patrick Swayze居然這麼會跳拉丁舞!我真是嚇傻了,跑去查了一下才發現他就是原熱舞十七的男主角,真是有眼不識泰山。最愛拉丁和爵士樂的我看完就決定要去買原聲帶,這部電影光是音樂就讓人完全不想轉台呀!另外,小男主角Diego Luna真是越看越可愛,我想enjoy在舞蹈中的人總是能夠散發渾然天成的性感魅力,這點真是男女老少皆適用。簡單來說,這是部看完會讓人忍不住技癢的午後快樂電影。

  至於《V怪客/V for Vendetta》則是和歡樂的熱舞十七完全相反的類型,充滿政治、文學、歷史、寓意、是非和省思。由於漫畫原著內容探討的層面太過精深,電影劇情又受囿於時間限制,免不了被狠狠地抹煞掉原著的高潮迭起,相信和我一樣的外行人也能深切地感受到故事性的澎湃,但橋段卻交代得亂七八糟的窒礙感。(看完後憑著直覺上網Google才發現它「果然是出自改編」)

  未免有雷,此篇不宜討論得太過深入,只能說Wachowski兄弟讓整部片變得非常炫技、非常地駭客任務,或者正確的說,是The Matrix完整地承襲了V for Vendetta的精神和意識(當然還有打鬥動作的表現方式)。另外,精采的對白在電影中還是發揮得相當引人入勝,多虧原作者的鬼才,讓整部電影充滿了華美的V codes,相信看完的人應該都很想去抓quotes來回味,或者是把Shakespeare重新再讀一次。

  看電影果然很容易讓人不小心忘了時間,就連隨手寫寫感想也是。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