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5, 2006

慵懶夏日聽音樂

  又送走了一個放不到假的颱風,老闆們都外出不在,忍不住悠閒地開了音樂來偷偷悠閒一下,順便上來貼篇推薦。

壞碑唇。搞三搞四

  壞碑唇是最近很火的香港電音團體,走的是迷離甜美的Lounge路線,也是港台唯一以Lounge為出發的團體。其實他們成軍得很早,人氣也經由一次次國內外的現場演出加上一張張專輯慢慢累積,最近較為台灣所知的是他們的「三姑六婆」,去年無意間聽到這張作品時就很驚豔,馬上敗了。至於這張「搞三搞四」則是他們今年七月才問世的新鮮貨,和三姑六婆比起來,這張更對我的胃口,音樂一放完全就是整個慵懶到不想工作的放鬆,但是又不像小野麗莎那種催眠似的放鬆(小野麗莎真的很可怕,上班千萬不能聽),而是清新爽朗的味道。女主唱Yvonne Lee的聲音很棒,聽久了總覺得聲線有一點點像鄭秀文。

  壞碑唇的作品本身走都市路線,作品舉凡Lounge、bossa nova、groovy、techno都有囊括,除了慵懶與迷離奇幻的基調,也帶有一絲都會式的若即若離的驕傲,大體來說他們的作品口味還蠻大眾化的,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嘗試一下他們早先的專輯。(搞三搞四專輯試聽請點這裡


Thom Yorke。The Eraser

  Radiohead一直是我私心偏愛的團體,他們的輝煌過去隨便key in關鍵字都找得到相關報導跟新聞,在此就不多加贅述了。我總是無法抗拒地沉迷在他們那令人窒息而心碎的氛圍中,其中,最主要的因素,莫過於主唱Thom Yorke那種殺人於無形的魔幻嗓音,好像一把輕薄的利刃,看似輕柔,但一刀劃下,傷口卻深之見骨。

  身為Radiohead核心人物的Thom Yorke在2000年的專輯Kid A就首度將大量的電子搬入Radiohead的作品中,頂著Radiohead的光環,專輯銷量自然不成問題,但是樂迷對這張作品的評價卻很兩極,有人欣賞且樂觀地看待他們的變化與新的火花,但更多的是fans對搖滾象徵的失望。撇開身為歌迷的衝擊性不談,Kid A仍是張不錯的作品,也由此可以看出這張The Eraser誕生的端倪。

  The Eraser這張專輯雖然不比那些電音大師有讓人震攝的技巧花樣,但我覺得整張專輯的味道很對,和他的聲音搭配起來效果實在加分,不過聽起來沒有像Radiohead這麼讓人心痛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種都會中的孓然的冷冽。私下建議不要對這張專輯有太多美好的期待,否則你應該會很失望,不如單純當作去試聽,反而會有意外的感覺。



Read More...

July 17, 2006

除了吃飯喝酒

  趁著韓國遊記還在難產拖稿的空檔,先來貼一下最近的活動速記:

1.REAL COLLECTIVE 河岸留言爵士精選四重奏
 7/21@河岸留言

2.野台開唱
 7/28~7/30@兒童育樂中心

3.黃瑞豐、呂聖斐、林正如、陳任佑、董舜文
 8/4@河岸留言

4.CAMPO.14
 8/12~13@台南海安路 街道美術館


  REAL COLLECTIVE是河岸留言創辦人林正如自己的爵士樂團,只聞其團,卻不曾聽過他們的表演,這週如果沒有被徵召去喝酒的話這場應該可以聽得到。

  野台,不用說了,一定要衝的啊!以今年的陣容來說就已經很吸引人了,雖然沒有mojo的野台讓我有點沮喪,不過,今年有我從國中時期就超愛的相川七瀨來台開唱,怎麼可能不衝呢!想當初青澀的國中歲月,其他人都在聽劉德華張學友的時候,我也不知道鬼打牆什麼,跑去唱片行,只看了封面就決定買下她的第一張專輯—Red,聽都沒聽過的藝人跟音樂,就憑著一股莫名其妙的直覺,從此莫名其妙的栽進她的專輯中,可能是當時的我已經決定要叛逆了吧?六七年後她應MTV台之邀來台灣參加MTV夏日音樂高峰會,原本是個難得的機會,最後我卻沒有去,因為,我討厭跟那些盲從的粉絲去人擠人的偶像大拍賣演唱會。沒想到這樣一拖,我的搖滾叛逆偶像居然就結了婚生了小孩,還出版了童書,當時的震撼我在之前的文章有提到。沒想到她後來還是有繼續出專輯,更沒想到還有機會可以在台灣聽到她的表演,簡直是撿到,所以這場是一定要衝的啦!這是私心推薦。

  Campo創意市集的活動,我一直有一場沒一場的隨性參加,最近他們逐漸轉戰其他縣市,這樣也不錯,可以讓懶惰的我順道去觀光一下,7/29原本有一場在台中,可是跟野台強蹦,只好放棄,況且我也比較想去台南這場,為什麼呢?當然是因為慕名已久的海安路。(我不否認還有上次去台南讓我流連忘返的各大小吃啦

  至於8/4的黃瑞豐,難得盼到他們的爵士樂團再度搬上河岸,不管怎樣一定要衝的啦!今年沒有水岸爵士大樂隊的陣仗,妹關西,我們有黃瑞豐跟呂聖斐、林正如、陳任佑、董舜文這些老班底,雖然mini但是一樣夠味!

  標題下這樣實在是因為最近的活動都脫不出吃飯唱歌喝酒,感覺非常給它浮靡墮落,我需要好音樂的救贖!重拾青春與熱血!



Read More...

July 05, 2006

Hello Taiwan

  前陣子荒廢了很久,因為一些生活上的瑣事,中間還經歷了五天總統級韓國行的員工旅遊,現在是歸返台灣的第二天,行李還在陸續歸位中,照片也還在整理,一大堆的泡菜海苔人蔘糖也還在箱子裡等著被分送出去,然後weekend又要小小聚會一下,和各攤朋友敘舊,順便把土產銷出去。

  大體來說,我們的活動範圍都集中在首爾,同樣都是大城市,逛首爾的感覺跟逛台北市實在相去不遠,頂多就是首爾市佔地大得多了,雖然人潮很多,但卻不若台北擁擠,街道的規劃和環境整潔部分也比台北優很多。只是,韓國人真的還蠻不客氣的,連餐廳服務生態度都很抱歉,上菜有時候感覺都用摔的,更不用說是路上那些路人了,完全就是沒個好聲好氣,還會給白眼的那種。

  另外,韓國實在是個不太適合自住旅行的地方,因為很多地方都只有韓文跟日文標示而沒有英文,更不用說是漢語了,而且地鐵還蠻複雜的,公車就完全的只有韓文,但最可怕的是,韓國人的英文水準實在是給他有點……溝通很困難,第一天光是溝通就讓我沮喪了很久,說完整的句子對方根本無法會意過來,溝通到最後只能用paper跟write這種簡單的單字交談,但也好像有聽沒懂,走了蠻多店都差不多如此,問了一下當地導遊,果然也一致認為韓國是不適合自住旅行的地方,看來我還是乖乖考慮日本或英語系國家好了。

  韓國的物價比台北稍貴了些,唯一便宜的大概是evisu跟韓國自產的保養品牌,除此之外大概就沒了。然後衣服的質料(除了名牌)普遍來說都蠻差的,大概就是那種五分埔的質料然後西門町的價錢這樣,而且非常的給他不好殺價,能夠殺到八九折已經是非常非常利害了,再低的話,老闆常常就是直接拒絕然後不理你,不然就是請你出去,果真很不客氣吧!在韓國真是引不起我的購買慾啊!

  照片這幾天會陸續上傳,遊記嘛……我是希望我有時間可以補上啦!(完全的不負責任)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