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4, 2005

2005元宵花燈





   雖然今年的燈節很早就開始,但連日來的大雨跟寒流卻讓人想出門都難,眼看著燈節展期就快要結束,好不容易等到昨天稍稍放晴回暖,終於決定搶在元宵前一天 殺去國父紀念館湊個熱鬧。這次燈展一改以往在中正紀念堂舉辦的習慣,而是在市府周圍和遠沒幾步路的國父紀念館,感覺還蠻不錯的,而且小米我也比較喜歡國父 紀念館,因為離我家比較近。\.__./





  我們先從光復南路的入口進場,一進去才發現中山公園(不要懷疑,這是國父紀念館的外圍公園名稱,只有中間那棟展覽館才叫國父紀念館) 內通往馬路的要道都設為夜市攤位,害我頓時以為自己走到去年板橋市政府廣場的花燈展。晃啊晃的,發現這些攤位都好眼熟呢!原來是迪化街的年貨大街曾經看 過,看來每年全台灣的各大活動也算是一種大型的流動夜市吧。下面這張是某個西瓜攤位的西瓜燈,很漂亮吧!翠綠的顏色透著柔和的光,搭配傳統剪紙的造型,可 算是我當天看到最棒的吊燈囉。




  好不容易走到仁愛路出口處,終於看到正港的花燈,都是國內學校師生的作品,從國小到大學、從小燈籠到整個舞台大的花燈,都是既美觀又精緻,不論是八股的鯉躍龍門、龍鳳呈祥、金雞報喜,或是可愛流行的麵包超人Pinky,除了讓人讚嘆製作的技巧與創意,更令我佩服他們所注入的時間與心力。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這個「英雄救美」,騎著三輪車帶著寶劍和斧頭的可愛王子,和活脫脫從電玩中走出來的巨大噴火龍,還有在城堡上的小公主,整體的用色也是討喜的鮮亮,真是可愛到讓我想衝上去跟他們合照!




   逛完了這些院校的參賽作品,再來就是逸仙路口舞台兩旁的燈謎,可惜我們到得太晚,燈謎幾乎都被射光了,看著那些超簡單的題目卻不能猜,真是失望又不甘 心。唯一被猜剩的最後一題讓大家想了好久,題目是:「隔牆有耳,打一字。」連我在內一群大人絞盡腦汁全都猜不出來,最後竟然是由一個小弟弟猜中的,有人知 道答案了嗎?答案竟然是「試」!看不懂為什麼嗎?沒關係,我也看不懂,我看現場大家都一臉霧煞煞的樣子,可是又沒人敢問,如果有人知道怎解的話那就留個 comments給我解惑吧!

  猜輸一個小孩子害我真是超級沮喪(還有沒拿到獎品也是-_-),決定包袱款款前往市政府專心賞燈拍照, 這次市府砸下一億元的請來法國燈雕技術重金打造這次的燈展,讓整個市政府都變成一座巨大的花燈。不斷變換的圖案雖然非常漂亮,但矮小的市民如我,實在很難 享受到一次觀看全貌的壯觀風采,而太過巨大雄偉的市府建築本身也無法一次入鏡,只能從某幾面牆拍幾張照片算是過過乾癮。




  市府周圍的燈展則是由商業團體所贊助,雖然比不上學生們的創意和巧思,卻也不乏令人驚艷的作品。像這組日本的七福神(由微風廣場及 日本集團贊助),這座兩三層樓高的「福神巨塔」,遠觀就已非常搶眼,近看更是別緻,每個福神的表情都是各具特色,顏色更是運用得多姿多采,站在一片燈海中 看起來特別又吉祥討喜。而我最喜歡的還是這組十二生肖,這是中國人的象徵,放在這種傳統節日的展覽中做為題材更是別具意義,每隻動物的顏色和造形都十分傳 統可愛,尤其是這匹像是剪紙造型的紅色小馬,紅而不俗的選色讓我一眼就愛上,其他的生肖也同樣精緻,每隻也都好喜歡,這算是我拍最多張照片的一組展燈啦!



   如果仔細看的話,還會發現市府大樓也裝飾著巨大的燈籠唷!一左一右的龍鳳架在雲端,雖然造型並不得我喜歡,但擺置的地點卻頗具創意,希望明年會有更好的 作品。簡而言之,這次燈展的活潑性很足,市府的努力可以感受得到,畢竟從民進黨執政後,北市花燈展的預算就被大幅縮編,原因是所有的經費大都編給標榜「總 統府國家舉辦之燈展」的其他縣市,亦即那些綠色執政的縣市(如去年的板橋燈會,及高雄台南等等)。而北市辦了幾十年的傳統花燈展又不能不辦,只好交由企業 贊助(如旅行社公會、 各金融電信集團)。當然,政府推廣各地花燈展以增加各地方縣市觀光收入的美意不可否定,但「通常」這些重金打造的活動都未能收效,畢竟觀光客都習慣選擇大 都市參觀造訪(尤其是國外觀光客),而非其他交通不若便捷的縣市,但這又是另一層的問題了。期許明年的燈展會比今年進步,但最希望的還是天公作美,讓我們 這些畏風畏雨又畏寒市民們能盡興地賞燈。




(其他更多花燈照片請按這裡

Read More...

February 22, 2005

2005第十三屆台北國際書展

        


  聽新聞說,今年國際書展的人潮比往年減少了十萬之多,商家更怨嘆買氣也跟天氣一樣冷冷清清,但今年可說是小米我有始以來買最兇的一屆吶!

   可能是之前憋了太久,所以我早在書展前就先擬好一份採買書單,決定一次補貨補給他齊,加上有強力的年終獎金後備部隊給我做支援,當然是一踏入會場就立刻 一攤攤的狂掃,才逛三分之一就已經是大袋包小袋,活像在拼百貨公司週年慶似的,廝殺到後面,連幫我結帳的小姐都忍不住瞄瞄我的袋子「們」,順便好心詢問我 要不要宅配服務。唉,誰教這次折扣這麼誘人呢!至於宅配服務?我家住這麼近,當然是要自己拎回家當場買完當場拆封上架先欣賞一番才有快感啊!哈哈哈哈 哈……(說到這邊已經是雙眼部滿血絲的亢奮狀態)



  好啦,買完也興奮完了,現在來展示一下我這次的戰利品:

 

     嘔吐        查泰萊夫人的情人      唐吉訶德
  



   黑夜之後    王國vol.1--仙女座高台   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
     



       燕子            傷心咖啡店之歌
     



          安娜卡列尼娜(上)、(下)
           




  上 面這些都是很想(再)看卻一直沒買的書,有些曾經向人借來看過了,但大多是還沒全部讀完,我無法盲目的去買一本不知道寫得怎樣的書,即使有人推薦也一樣。 看來我可以好一陣子不用花錢買書了,等我過幾天再陸續update我的推荐書及其內容,今天先來報告一下這次書展的心得感想。

  這次書 展算是規模很大的了,光展場就分了三館,在逛一館的時候還覺得人潮沒有想像中多,對於只能假日來逛的我來說真是慶幸,但這種僥倖在我冒雨衝到二館外時根本 完全消失殆盡。沒錯!人超級多的!一大堆看起來很年輕(對我來說)的興奮小鬼們在二館外面排了一圈又一圈的人龍,害我還以為有什麼偶像要來簽名咧!

   結果這還僅僅是要準備入場而已,好不容易忍耐著脾氣熬到進場(歹事我就是脾氣差),更是完全傻眼,所有人在小小的二館中擠得水泄不通,光走路就像在演 mission impossible,每間出版社甚至都要各排十幾二十分鐘才能「進入攤位參觀」。拜託,有沒有搞錯?是怎樣?每間都在大特價嗎?根本也沒有啊!才打九折 而已,有的甚至是原價,我去光華商場買都比這裡便宜,還附免費書套呢!這些小孩子是怎麼一回事?不知道哪裡有賣便宜漫畫嗎?不知道哪裡有漫畫便利屋賣周邊精品嗎?真是暈倒,害我氣得隨便逛了幾下就匆匆奔回一館。

   總之這次書展在我評斷還算尚可,雖然藉以低價,對於讓書冊刊物普遍地流入民眾的生活的確造成不小的幫助,但有關閱讀內容及其品質,甚至是閱讀的眼光角 度,更應該是文民台灣所開始宣導教育的目標才對。希望主辦單位還能記得當初開辦書展以增進交流分享的理念,而非讓書展淪為像資訊展一般的競價拍賣大會。





(第十三屆國際書展之其他相關訊息請按這裡

Read More...

February 19, 2005

進口蘋果真的比較好吃?


  喜歡Apple的人最近應該都有收到這篇轉寄文章「
我要通啦!──愛拍(iPod)的性感與阿婆(Apple)的內在美」。原文作者是PC MAGAZINE的發行人,主要是針對蘋果技術性的孤芳自賞以及忽略消費市場的問題做批評,文後的回應討論串已經快破800篇了,而光是批評原文的部份就佔了快九成,看來原文作者對所謂anti-apple的想法也有一定程度的孤芳自賞吧?

   其實我不是MAC的使用者,apple粉絲的身分我可能也搆不上,因為我只用過iPod。雖然一直很想弄台MAC來滿足自己標新立異的個性,不過MAC 初期的價格之高大家都知道,況且蘋果的產品跌幅向來不大,即使是快淘汰的機種也算不上便宜;再者,對一個非美術人來說,實在沒辦法適應一台不知道該安裝什 麼程式才會相容的電腦,加上身邊無人使用蘋果電腦,即使想share資料可能都沒辦法,實在是太不可親了。

  可能原文作者也是停留在我 當初的觀點吧?其實apple最近對於市佔率的野心相當明顯,從先前iBook G4的推出價格就可以看出,不到四萬元的低價加上蘋果一貫的美型設計,硬是要搶下筆記型電腦的市場;就連那些預備汰換PC的消費者,apple也祭出便宜 又實用的mac mini。然而他們的目標可不只是如此,對於市面上對iPod太過笨重及硬碟空間過大的批評,iPod shuffle的推出就是apple最好的回應,無論是容量、體積、重量、價格,他們的產品已經是應有盡有,除了選擇自己適合的,還有什麼需要挑剔?

   然而對於iPod的熱賣,作者似乎仍是不能苟同:「據說,iPod最近還是賣得很好。賣到聖誕節美國大缺貨。看著好了,我就不信邪!不照顧消費者的 fashion到底可以fashion多久?」難道他感覺不到,apple打算趁著這股iPod熱潮順勢搶攻,重新喚醒消費者對mac的吸引力,這一波的 野心有多大多明顯嗎?忽略新聞的內容與深度,卻只針對表面做單方面的主觀批評,這個PC電腦雜誌的發行人對於新聞報導的分析力恐怕還真是有待加強,也難怪 原文寫的內容也有很多有眛事實的評論,看來他可能很久沒關心電腦新聞了。

  雖然我不是蘋果的死忠fans,在看過這篇文章之後還是忍不 住想笑,一個故步自封的人在批評一個孤芳自賞的公司,整篇文章的口氣是既不屑又挑釁,難怪會引來這麼多人的指正與嘲笑,而文章中充斥的惡意調侃與粗俗自大 的辭彙,實在很難產生什麼說服力,基於一個寫作者的立場,真想勸他應該要做足功課練好文筆啊!



(關於iBook G4及iPod shuffle的介紹,請按這裡,或參閱我的Previous Posts:你的電腦mac了嗎


Read More...

February 10, 2005

討厭的新年


  原本就沒有特別喜歡新年,今年更是討厭,如果你就是那個過年乃荷包豐收好時節的可惡讀者,那你可以跳過這篇文章了,因為筆者是個任性的人,我要排擠你!

   每次寒假結束開學後,同學們的話題都會繞著紅包收入打轉,五千一萬都是基本起跳金額,好一點的就會到兩三萬。像「我阿罵今年包好多喔!給我五千耶!」這 種聽起來就還不會太生氣,比較機車的像「今年超小氣的,只有一萬塊!」這種,就會很想當場把他掐死然後大吼:「怎樣!老娘就是每年都兩千塊啦!而且還是爸 媽合包的啦!(高中後有增加一千元)」而且,也不能不小心說出自己的悲慘境遇,不然只會聽到自己的同學,用那種一點也不同情的口氣說:「啊~好可憐喔!」 這種很風涼的話。




  好啦!「我的悲慘童年篇」在此結束,現在要為您播報的是今年的「大失血篇」。

   話說今年有了微薄的年終獎金收入後,陳家這個孝順的乖女兒決定要包個紅包給自己的父母,一方面孝敬兩老,另一方面則是不包不行,不然今年一整年,我可能 都會在老媽的「無紅包怨念」之叨唸下過得生不如死,所以,為了能多活幾年,我還是乖乖包了大紅包,老爸老媽老弟一人一包,真是損失慘重。唉,總有一天我一 定會被自己的愛面子心態給害死。Anyway, 雖然有每年定額的三千元紅包,但今年的實收完全是赤字,而且赤很大……(淚)

  以上是心在淌血的受訪者一點小小的哀嚎,下面是無聊的過年抱怨。

  昨天天氣又悶又冷,餐廳也沒開,只好去
士林夜市人 擠人,結果我跟胖胖一騎到士林夜市差點沒嚇傻,哇靠!哪來這麼多人?這是怎樣?士林夜市在週年慶嗎?黑壓壓的都是人頭海,看起來真是噁心,當場胃口就倒了 一半,可是都已經找到車位了,不逛真是浪費這個天上掉下來的車位,只好鼓起勇氣往人群中移動。整個人潮的行進速度大概只比早上去的龍山寺好一點吧?龍山寺 感覺是被人潮堆擠著走,士林夜市至少還可以感覺有在運用雙腳,而且在夜市至少不用隨時提防被前後左右的香燙到,也不用頂著比頭皮屑還多的香灰走來走去。但 是一天的推擠下來,我的新靴子已經被踩到快掛了,嗚嗚嗚。什麼新年穿新衣!要去逛街的人千萬不可以相信啊啊啊啊啊!

  好不容易回到家,我的電腦已經被兩個小表弟霸佔著在玩
彈水阿給,沒電腦的空虛人只好乖乖去睡,可是睡醒又不知道要幹嘛,因為那裡都沒營業,除了人擠人的西門町跟觀光地,完全是個空虛的過年啊啊啊!還有該死的
你到底打算給我壞多久?我已經好幾天都不能留言了啦啊啊啊啊!討厭的大魔王快快帶著你的新年手下滾離我的空虛生活吧!我情願每天累到死地工作啊?

Read More...

February 05, 2005

絕版愛情


   這 是一本書的書名,內容是描寫13對西方最知名現代藝術家的隱秘生活,呃,關於他們愛情的隱密生活。包括約翰藍儂&小野洋子、巴勒羅.畢卡索&芳斯華. 吉洛、薩爾瓦多.達利&加拉、尚.保羅.沙特&西蒙波娃、安德魯.洛伊.韋伯&莎拉布萊曼、芙烈達.卡洛&狄亞哥.里維拉……等等舉世聞名的藝術愛侶們。 他們的藝術成就固然令人驚艷震撼,他們的愛情故事也同樣被世人流傳演繹。


       



  我有點喜歡該書的序(原文載於博客來網路書店),摘錄其中一段:


『 世界上,有些事情的發生是注定的,有些靈魂的不期而遇是必然的,沒有人能夠阻止分別,就像沒有人可以阻止命運中被注定的邂逅。在跨過了常規的情愛形式後, 他們進入一種更深層次的理解之中。我們不去評判他們的是非對錯,因為在愛情中絕無對錯可言。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是,他們是如此特別,無論藝術成就還是愛情 傳奇,已然成為絕版。他們用自己的身體和靈魂,為絕版的愛情,寫下無法磨滅的註解。在此,我們從書中的不同篇章選出一些語句,可以概括他們的愛情:


   「愛,要不沒有,要不全部擁有。」「愛就是互相傷害。愛就是把自己的傷口互相展示給對方。痛就那麼容易地顯得不重要了。」「愛到一種極限時,最需要相互 摧殘,藝術的施虐性被強調出來。」「每當我愛一個女人時,我越愛她,就越想傷害她,芙烈達是我這劣根性中最大的受害者。」「我這一生有兩件重大的意外事 故,一件是車子輾過身體的傷痛,另一件就是狄亞哥。」「當一段感情需要克服時,多數為時已晚,讓步的往往是理智。」「愛情這種事情是不存在的,存在的只是 愛情的證據。」』


  這些收錄了各自愛情精神的名言,每一句都很有道理,只是我不禁懷疑,當兩種相異的愛情觀相互 碰撞,是否就必 須有一方妥協或退出,否則結果非死即傷?抑或是雙方能夠將彼此的意念昇華,走出第三條路?又,我們在每一次戀愛的過程中,總是不斷改變自己的愛情信仰,見 異思遷,是否人類其實是種擅於適應愛情新環境的動物?


  每一次的愛情結束,其實都是又一次的絕版愛情,我相信每個人的每段愛情都是絕無僅有,不論是戀愛中的邂逅、兩人的相處模式、對白、共遊的愛情場景,不但是回憶,更是證據,證明我們曾在各自愛情斷代史中存在過。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