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06, 2005

小烏來倒楣一日遊


  不久前我跟胖胖就已去過一趟拉拉山,然而為了拍照,我們沿路走走停停,結果才玩到山腰我們就累掛了,況且時間也被拍照耽誤不少,因此上週末趁著胖胖輪休,我倆難得起了個大早再度騎車準備攻頂。一路搖搖晃晃,一邊聽著旺福一邊快樂地耍白痴,沒想到原本高高興興的心情一到神木區入口頓時被整個澆熄,原來神木林區由於近日風災肆虐,目前正處緊急關閉搶修的狀態,不少車輛和我們一樣傻傻的衝上來又敗興而歸,還有人不甘此行空手而回,輪番在管理處的立牌前合影留念。

  我可沒這麼豁達,足足生夠了半小時的悶氣才被胖胖連哄帶拐的綁下去,不然我可是準備好要趁沒人注意時偷爬進去呢!最後終於在上巴陵時成功地讓胖胖以一隻拔晡給騙住(特此感謝那位碰巧經過的拔晡小販),才肯乖乖下山。想想都騎這麼遠了,不去個什麼地方未免白跑得太離譜,索性就順道去山腰的
小烏來好了。


當我們順著沿路晃回小烏來時,後座的我早就呼聲連連睡得一塌糊塗,明明才十二點,我卻已經累得直想倒下來睡。既然都已經到了,也只好振作精神,不好看的話大不了再去入口叫售票小姐退我110元就是了。(一人50,機車10元)

  小烏來瀑布風景區位於峽谷縱切懸泉飛瀑的復興鄉內,其中又以龍鳳瀑布、風動石和小烏來瀑布最富盛名。龍鳳瀑布實為一短一長一上一下的兩層瀑布,整條水柱於九公尺高處垂掛下來,再往下奔流,俯衝足足十三公尺才又停歇,中有步道沿著陡峭的石壁通往雙瀑銜接處,可遠眺九公尺的小瀑布,亦可憑欄近觀即將翻湧而下的主瀑布,只可惜步道盡頭處被大樹擋住,主瀑布雖近在咫尺,卻無法完整一睹其傾瀉而下的壯觀場面。


位於入園不遠處的風洞石則為復興鄉境內奇景之一,高約五公尺的巨石僅以底部七小點來支撐十幾噸的重量,長久迄今仍屹立而不倒,因而被當地區民傳為奇談。

  小烏來瀑布則是宇內溪眾多瀑布群的終點處,拜近日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之賜,雖無法見到山頂神木群,卻帶給了整個復興鄉豐沛的水量,從我們沿路上山隨處即可見峭壁上水瀑奔流,而集結眾多瀑布匯流的小烏來瀑布聲勢則更加奔騰浩大。從公路旁四層樓高的觀瀑台遠眺,一條亮白色的飛泉自森幽翠綠的縱谷中的傾瀉而下,盡收眼底。


  我們沿著觀曝台的樓梯迴旋而下,走過蜿蜒的森林步道往瀑布底探索,水流聲越來越清晰,經過了赭紅色的長虹橋再往前行,嘩啦啦的瀑布聲已在耳邊陣陣作響,循著窄窄的鐵板橋走到盡頭,一條銀白色的緞子就在我們眼前自危崖舖展而下。整個谷底水氣氤氳,白色的迷霧圍繞著整條瀑布,在滲透進來的陽光中看起來一片迷幻,沐浴在水珠中的我們則是盡情享受著溽暑中難得的沁涼。在泰雅族來說,烏來兩字意指溫暖的泉水,是以所有的溫泉水他們都稱作「烏來」。雖然該瀑布是因相似於烏來瀑布而得名,然而抬頭仰望這條滾滾而下的白綾,烏來那一小條水流和小烏來這眾多瀑布匯流而成的飛湍相較之下,可真是遜色多了。

  只是風景雖美,我們當天可算是倒盡了霉,先是我的像機套不見(應該是掉在園內某處,不過我們根本沒力氣再從頭搜索一圈),接著是腳架被胖胖玩壞,正當我們忙著對付腳架時老天突然很不賞臉的下了陣大雨,我們只好先在觀瀑台避雨外兼修理腳架,等雨勢轉小後再冒雨騎車上路,沒想到騎著騎著又開始下起雨來,而且身體不好的我已經開始全身發冷,於是就近在三民找了7-11趕緊鑽進去買了茶葉蛋和關東煮墊胃取暖。

  就這樣,我們濕漉漉地坐在7-11外的長椅上,一面喝著熱湯,一面閒聊等待天晴,然後再緩緩下山回家,沿途順便拍一拍這些驚心動魄的斷崖路面和滾滾泥江。原因是榮華大壩原本預期三十年的攔砂量被這幾次颱風侵襲後已經完全的超載,以致再也無法攔阻更多的砂石,原本清澈見底的大豹溪現在已是一條滾滾沙河。



  回顧整天勞頓的旅程,雖然整個過程還蠻曲折倒楣的,不過也算是一次難忘的經驗。回想起來,我們每次出遊好像都很容易碰到下雨天,真是怪哉,大概其中有個倒楣鬼吧?看來下次出門前可要先掛掛掃晴娘保佑一下,不然最近巫毒娃娃這麼紅,琳瑯滿目這麼多種隨便買一個來掛看會不會運氣好點(簡易功效說明請按這裡)。不過話說回來,這些奇奇怪怪長相的娃娃會不會太多種了?不知店內有無專人可以幫我介紹一下哪隻才是具有「掃晴娘」功能的?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胖胖一點都不胖啊?...

陳吉兒 said...

嗯嗯……
根據中國人命中缺什麼就取什麼名的習俗來聯想就知道為什麼要叫他「胖胖」啦!……